中共公安高層大清洗 分析:習保黨難除政變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1日訊】中共公安系統持續大洗牌。今年以來,大陸多省公安「一把手」進行了密集調整。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公安系統進行大規模清洗,被認為與習近平清除政變隱患有關。但習在保黨前提下,無法解決自身安全的根本問題。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1月份以來,大陸多省公安系統出現人事調整,上海、河南、山西、海南、雲南、江西、吉林、山東、河北、貴州等地公安廳高層出現人事變動。

1月29日,上海市副市長張亞宏已出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督察長。張亞宏曾任公安部情報指揮中心黨委書記、主任,2021年11月調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

上海「兩會」在中國新年前閉幕,並產生新一屆市政府領導層。外界發現,上海前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舒慶沒有連任副市長。外界盛傳舒慶已經進京,升任中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明確為正部級。

舒慶與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都曾經在河南省任職,有過工作上的淵源。如果舒慶進京傳聞屬實,他將成為王小洪的副手。

1月21日,新任貴州省副省長賈利軍已兼任省公安廳黨委書記一職。賈利軍曾任中共公安部情報指揮中心黨委副書記、政委兼紀委書記等職。

1月20日,吉林省吉林市委書記賀志亮已出任吉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公安廳督察長(兼)。同日,新任河北省副省長王立彤已任省公安廳黨委書記。

1月18日,新任山東省副省長李偉已出任省公安廳廳長。

1月17日,新任江西省副省長袁勤華已出任省公安廳黨委書記。

1月15日,雲南省政府前副祕書長、省發改委主任岳修虎已出任雲南省副省長,省發展改革委主任、省公安廳廳長。

1月10日,蔡朝暉現任海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其還任省公安廳黨委書記、督察長,兼省委政法委員會副書記。

1月9日,遼寧省前檢察長李成林調任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同日,鄭海洋為河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

時政評論員岳山1月30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公安系統新一波人事異動,有四個特點:一是這些省份(直轄市)新上任的公安廳(局)黨委書記或廳長,目前均在各自省份擔任副省(市)長,其中雲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岳修虎,同時還罕見擔任雲南省發改委主任;

二是多個新任公安廳廳長或黨委書記為異地調任,有些原來並不在政法系統任職,一些人明確和王小洪有工作交集;

三是被免的公安廳長或黨委書記,發跡期主要是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孟建柱任內;

四是被免職者或在本省轉任人大閒職,或調往外地且不再擔任公安職務。

中共二十大之前,孫力軍政治團伙案的主要成員被接連重判,其中,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司法部前部長傅政華;江蘇省公安廳前廳長、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公安部前副部長劉彥平,均被判死緩。

此外,上海市前公安局前局長龔道安被判處無期徒刑,重慶市公安局前局長鄧恢林被判刑15年,山西省公安廳前廳長劉新雲被判刑14年。

到目前,遼寧省公安廳有五任副廳長被查。其中包括遼寧公安廳副廳長白月先(2020年9月)、劉家鐸(2022年8月)、周朝東(2022年9月)、董雪峰(2022年11月)先後被查。

遼寧省公安廳有四任廳長被查:李峰(2016年);李文喜(2021年1月);薛恆(2021年8月);王大偉(2022年3月)。

中共二十大結束之後,政法系統又發生了一連串的人事大洗牌,前國安部部長陳文清升任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升為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擔任國安部部長。

今年1月9日,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發表講話時稱「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並稱,懲治「膽大妄為者」,嚴厲打擊那些所謂「有背景」的「政治騙子」。

1月10日,中共公安部仍稱:「堅決徹底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徹查所涉人事案。」

對於習近平對公安系統進行大規模清洗,許多觀察家認為與習近平清除政變隱患有關。

旅澳學者袁紅冰曾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親信王小洪已暗查發現,多次暗殺習近平的事件都是地方公安「一把手」指揮的。

岳山則表示,副部級的孫力軍能拉攏正部級的傅政華,當然是因為他有大後台,至少是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又或是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等人。

岳山認為,不管習家軍日後怎麼查,習一心保黨,就需要和中共權貴相互妥協交易,如同孫力軍雖倒但幕後靠山不倒的話,那些被貶的官員隨時還有大樹可依。再加上專制政權自身就有內鬥傳統,習家軍內部也會內訌。這些因素都會讓習近平步步驚心。他前邊還想謀奪台灣,後方卻有虎狼在公安。

岳山表示,落馬或被貶的公安高官,都是沖在迫害中國人權前線的「干將」,大部分因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已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