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全會座位排次 透露新的人事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1日訊】日前,中共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在北京舉行。外界注意到,從與會官員的座席來看,也透露新一屆高層的人事信息。

中共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於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10日,中共官媒發布了此次會議的公報。

公報稱,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27人,列席207人。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等人出席會議。

此次會議罕見地舉行了電視電話會議,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軍隊設分會場。從中共央視畫面看,習近平講話時,主席台上的其他六名常委也不尋常地戴上了口罩。

香港《明報》1月11日的文章報導,這是中共二十大後首次無一前朝元老與會的大型會議,卸任黨職的高層全未出席,而副總理胡春華、國務委員王勇、蕭捷等人,因仍是中央委員而出席。

另外從中共央視畫面顯示,從與會官員的座席來看,也透露了一些人事信息。

文章提到,從國務院部委座位來看,江蘇前書記吳政隆、貴州前書記諶貽琴的座位,排在正部級的國務院常務副祕書長丁學東之前,顯示兩人未來位階在丁之上。

此前外界盛傳兩人將出任國務委員,其中吳政隆將任國務院祕書長,成為候任總理李強的大管家。而丁學東曾因長期任職財政部,被傳是下屆財長的熱門人選。不過最近又傳出山東省委副書記兼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接任財長。

在黨務主管席上,分別坐著中辦常務副主任孟祥鋒、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姜信治、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前兩人均為正部級,孫業禮是否也升任正部級的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值得留意。

此外,在軍隊將領中,60歲的陸軍參謀長黃銘中將,坐在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許學強上將和另一名上將之間,顯示他已升任正戰區新職。

1月9日的會議以視像方式舉行,在軍委機關部門分會場上看,中間位置坐著中部戰區司令吳亞男上將,他的兩邊分別坐著軍委聯參部副參謀長景建峰、軍委政工部兩名副主任何宏軍和王成男、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聯指中心)兩名副主任李軍和左艷民,這顯示,吳已調任軍委部門首腦。

報導說,黃銘很可能是接任了中部戰區司令,如果消息屬實,最快在本月內將會晉升上將。

1月9日上午,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發表講話時,歷數中共面臨的各項難題,包括「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並且聲稱要嚴厲打擊那些所謂「有背景」的「政治騙子」,等等。

時政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講這番話就是說明下邊官員不聽他命令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這也是政權到了最危險時刻的先兆。

習近平的講話開篇提到,「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以確保「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時政評論員鍾原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二十大的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都是習近平親自挑選的,但看來習近平仍然不放心這些身居中央和地方要職的人,準備嚴格管理、監督他們。

鍾原說,習近平挑選的人,有相當數量是習近平在福建、浙江或上海的一些舊部,他們被迅速破格提拔,儘可能多地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但數量不足,因此一些積極表忠、向習陣營靠攏的官員也獲得了升遷。

鍾原認為,這些人當中,有的可能只是見風使舵,極盡阿諛奉承之事,只為了升官,但私下裡不見得真和習近平一條心,也不見得真會賣命。習近平大概也知道有些人可能靠不住,但苦於沒有足夠的人可用,只能先提拔,再用紀委去監督他們。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