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習近平開始從權力巔峰走下坡路了?

「中國這麼大,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要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

 

如果不是看了官方媒體的報道,簡直難以相信這句話出自前不久才在中共二十大上登上權力巔峰的習近平之口,而且還是在2023年「新年賀詞」中說的。

眾所周知,中共一向以救世主自居,把自己當做絕對真理的化身,排斥任何異議,誰敢持跟他們不一致的意見,誰就會遭到他們的打壓。中共歷史上,哪位黨魁承認過「不同人」的「不同訴求」和「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又有哪位黨魁表示過要跟「不同人」進行「溝通協商」?沒有!毛澤東沒有,鄧小平沒有,江澤民沒有,胡錦濤沒有,習近平之前也沒有。在他們看來,一旦這樣做了,就等於承認了「不同訴求」和「不同看法」的合理性,就等於向異議者和反對者低頭,就會影響自己的權威,這是他們絕對無法同意和容忍的。但出乎意外的是,今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確實這麼說了。

顯而易見,對於大權獨攬且性格自大的習近平來說,在新年到來之時公開擺出這樣的姿態,不管是出於何種原因,肯定都是不得已而為之,絕非自願,也不可能是自願。

就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剛剛打破中共黨內慣例和不成文任期限制成為毛澤東之後第二個將可無限期連任的共產黨領導人,並將政治局幾乎全都換成了自己人,還當著參會代表的面公開羞辱了上屆黨魁和有恩於自己的胡錦濤,這一切無一不標誌著他的權力達到了巔峰。但誰都沒有想到,時隔僅僅兩個多月後,習近平竟破天荒的公開表示「不同人」的「不同訴求」和「不同看法」是「很正常的」,是可以「溝通協商」的,如此公開放低身段,變軟聲調,別說是他本人,就是在中共歷史上幾乎也是絕無僅有!

這麼做意味著什麼?意味著習近平遭遇了重大的政治挫敗,對來自各方的壓力和挑戰不的不做出讓步,不的不進行妥協。他對自己的權力已經不像以前那麼自信了,底氣已經沒以前那麼足了。換句話說,他已經沒法無所顧忌為所欲為了。這是對習近平念念不忘、一再強調的「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的巨大諷刺,更確切的說是他開始從權力巔峰走下坡路的顯著跡象。

其實,類似的跡象之前已經出現過多次了。

跡象之一:高調紀念江。

習的目標是成為毛澤東第二,甚至超過毛澤東。江澤民是他公認的最大政敵,習連鄧都不放在眼裡,怎麼可能把江放在眼裡?可江死後,習卻高調紀念江。說輕點這是他在對江做讓步,說嚴重點簡直就是自貶。

跡象之二:放棄「動態清零」。

動態清零」的極端防疫封控措施是習近平所謂「生命至上」和「人民至上」的政治招牌,是他一再強調「絕不動搖」的大政方針。可去年底,習近平卻180度大轉彎,突然放棄了清零政策,轉而要求民眾與病毒共存。不管官方媒體怎麼自圓其說,為其辯護,但客觀上這都等於向共存派認輸,承認動態清零搞不下去了,搞砸了。

跡象之三:經濟政策轉向。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距離二十大不過才兩個月,習近平就急忙「修正」了他關於經濟工作的許多提法,其中特別顯眼的是不再提「自力更生」,卻忽然稱「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二十大報告中的「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也被修正為「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同時「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這無形中等於承認習近平之前想在經濟上回到毛時代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習近平上台後,把自己跟中共緊緊捆綁在一起,拚命保黨。他以為保住了黨,就能保住自己手中的權力。諸不知事實恰恰相反。天滅中共是誰都改變不了的定勢。習近平越是把自己跟中共捆綁在一起,越是拚命保黨,他的權力失去的就越快。二十大上連任才二個多月,他就開始從權力巔峰向下滑了,不就是個證明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