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全会座位排次 透露新的人事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1日讯】日前,中共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举行。外界注意到,从与会官员的座席来看,也透露新一届高层的人事信息。

中共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于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10日,中共官媒发布了此次会议的公报。

公报称,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7人,列席207人。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等人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罕见地举行了电视电话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军队设分会场。从中共央视画面看,习近平讲话时,主席台上的其他六名常委也不寻常地戴上了口罩。

香港《明报》1月11日的文章报导,这是中共二十大后首次无一前朝元老与会的大型会议,卸任党职的高层全未出席,而副总理胡春华、国务委员王勇、萧捷等人,因仍是中央委员而出席。

另外从中共央视画面显示,从与会官员的座席来看,也透露了一些人事信息。

文章提到,从国务院部委座位来看,江苏前书记吴政隆、贵州前书记谌贻琴的座位,排在正部级的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之前,显示两人未来位阶在丁之上。

此前外界盛传两人将出任国务委员,其中吴政隆将任国务院秘书长,成为候任总理李强的大管家。而丁学东曾因长期任职财政部,被传是下届财长的热门人选。不过最近又传出山东省委副书记兼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接任财长。

在党务主管席上,分别坐着中办常务副主任孟祥锋、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前两人均为正部级,孙业礼是否也升任正部级的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值得留意。

此外,在军队将领中,60岁的陆军参谋长黄铭中将,坐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许学强上将和另一名上将之间,显示他已升任正战区新职。

1月9日的会议以视像方式举行,在军委机关部门分会场上看,中间位置坐着中部战区司令吴亚男上将,他的两边分别坐着军委联参部副参谋长景建峰、军委政工部两名副主任何宏军和王成男、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联指中心)两名副主任李军和左艳民,这显示,吴已调任军委部门首脑。

报导说,黄铭很可能是接任了中部战区司令,如果消息属实,最快在本月内将会晋升上将。

1月9日上午,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发表讲话时,历数中共面临的各项难题,包括“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并且声称要严厉打击那些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等等。

时政评论员岳山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讲这番话就是说明下边官员不听他命令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这也是政权到了最危险时刻的先兆。

习近平的讲话开篇提到,“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确保“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时政评论员钟原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二十大的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都是习近平亲自挑选的,但看来习近平仍然不放心这些身居中央和地方要职的人,准备严格管理、监督他们。

钟原说,习近平挑选的人,有相当数量是习近平在福建、浙江或上海的一些旧部,他们被迅速破格提拔,尽可能多地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但数量不足,因此一些积极表忠、向习阵营靠拢的官员也获得了升迁。

钟原认为,这些人当中,有的可能只是见风使舵,极尽阿谀奉承之事,只为了升官,但私下里不见得真和习近平一条心,也不见得真会卖命。习近平大概也知道有些人可能靠不住,但苦于没有足够的人可用,只能先提拔,再用纪委去监督他们。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