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啟動「中國之家」 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7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五(12月16日)宣布啟動計劃已久的「中國之家」(China House)部門,這是一次內部重組,以應對美國在21世紀的最大地緣政治威脅。

美國國務院發聲明表示,布林肯16日主持了「中國之家」的開工儀式,「中國之家」的正式名稱為「中國協調辦公室」(Office of China Coordination),並指出該辦公室將確保美國能夠負責任地管理與北京的競爭。

布林肯在會議上說,「中國之家」將匯集整個國務院部門和外部的中國問題專家,與每個區域局的同事,國際安全、經濟、技術、多邊外交和戰略溝通方面的專家並肩工作。

「中國之家是國務院現代化議程的一個關鍵部門,其重點是讓美國應對未來十年的挑戰。」布林肯說,「確保我們擁有人才、工具和資源來成功執行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和戰略,因為這(中共)是我們面臨的最複雜和最重要的地緣政治挑戰。」

「中國之家將確保美國政府能夠負責任地管理我們與中共的競爭,推進我們對一個開放、包容的國際體系的願景。」

拜習會後,美中首腦同意進行後續討論,布林肯將在2023年初對中國進行訪問。

中國之家將取代國務院的中國事務處,由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負責中國、台灣和蒙古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管理。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在華府,沒有什麼比成立一個新機構說明一件事的重要。一些研究中美關係的專家認為,國務院組建「中國之家」是拜登政府在中國問題上向美國民眾和國會表明的一個態度。

布林肯在5月宣布成立中國之家時說:「中國(中共)所帶來挑戰的規模和範圍將考驗美國的外交,這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

布林肯表示,這個中國工作組是國務院的一個綜合團隊,將協調和實施美國對中國的綜合問題和跨地區政策。

美國政府最近擴大了對芯片(半導體)等戰略技術的出口管制,並在週四(12月15日)宣布將36家中國科技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單,其中包括華為的一家代工廠及其三家合作商。

路透社分析,美國國務院的最新行動應在響應10月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該戰略在相當程度上強化了將中共視為美國最大戰略對手的戰略定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當時反覆提及,中國(中共)是美國「最重大」的地緣政治挑戰。

這份長達48頁的報告中在多達23頁中都提到了中國,相比之下,在川普2017年的報告中,中國只被提及33次。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