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變「驚城」 北京墓地售罄 火化爐晝夜不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北京疫情大爆發,讓京城變成一座「驚城」,醫院、藥房被擠爆,死亡人數大幅增多,北京所有殯儀館、太平間爆滿,火化爐24小時晝夜不停,墓地也售罄。

北京市民:不是封城,勝似封城

中共官方12月7日公布防疫新10條,放開管控一週以來,北京出現染疫高峰,醫院發熱門診爆滿,藥房退燒藥、感冒藥被搶購一空,超市裡的消毒液、抗菌濕巾也熱銷。市民擔心感染紛紛躲在家中避疫,還有很多人被迫在家「自行治癒」。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以前人擠人的天安門廣場、三里屯、西單等商業旺地冷冷清清,商場、公園裡幾乎空無一人。網上不斷有評論稱,如今的北京「不是封城,勝似封城」。

北京疫情嚴重程度難以判斷,官方12月14日宣布,因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不再參加核酸檢測,無法準確掌握實際數據,即日起不再公布無症狀感染者數據。

民眾質疑:「是不是太多了,公布不了了,才這樣說的?我的天。」「太多感染了,無症狀感染數據乾脆不公布,忙不過來。」

不過,官方公布的其他數據顯示,北京感染人數正大幅上升。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李昂1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全市發熱門診11日的就診人次是一週前的16倍。120急救電話呼入量急劇增加,上週五的呼入量是平時的6倍。

北京殯儀館、太平間爆滿 官方:無死亡病例

隨著疫情大爆發,北京死亡人數也大幅增多。北京所有殯儀館、太平間爆滿,沒有足夠的冰櫃存放。火化爐24小時晝夜不停地工作。

12月14日,北京歷史作家張憶安發微博稱,他昨天新冠陽性,母親於今日離世。在辦理母親喪事的過程當中,聽說北京的殯儀館老人走得比以前多得多,正常要排到17號,現在每天都要多發十幾個號才可以,還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排上。

「可能很多像我母親這樣走的老人,連疫情中的『1』都算不上吧。」張憶安寫道。

(微博截圖)

當天,一位網友發微博說:「婆婆昨晚發燒,今早6點多在家無意識,9點多打120說有1萬多人等候。10點多鐘老人沒有生命體征。」

「沒有診斷證明,沒在醫院死亡不給開死亡證明!現在全市殯儀館都不收,所有醫院太平間都沒地方,說都在外面放著呢。」

該網友求助:「家裡30多度,老人怎麼辦?孩子怎麼辦?還有樓裡的鄰居呢!請幫忙轉發一下,死亡證明正在開,哪裡有太平間或者殯儀館呀?哪裡有運輸的車呀?」

(微博截圖)

12月13日,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工作人員在微博發布消息,「各位同行,因這兩天殯儀館職工陸續陽性,上班人員嚴重緊缺,又因北京市近期死亡率上升,現預定火化時間最少都在5至7天,遺體積存情況嚴重。為保證本院的基本服務,請大家不要再給我打電話,無空箱借用給大家。」

(微博截圖)

當天,一位北京市民在微博披露,父親在家中過世,聯繫北京多家殯儀館都說沒有冷庫,無法存放。拉到王府醫院太平間,結果也說沒地方,又給拉回來。打電話報警,打熱線電話都無果。

該市民抱怨:「這就是北京,人死亡了沒地方放都,我不能放在家裡吧。」

(微博截圖)

有北京網友譴責官方造假,逼迫染疫死亡人員的家屬選擇死因是「肺炎」,這樣就可以不計算進官方的疫情死亡數字。

(微博截圖)

新唐人記者查詢發現,中共國家衛健委官網通報的疫情信息顯示,從12月7日新十條公布之日起至14日,沒有新增死亡病例。

八寶山火葬場外 運屍車輛大排長龍

12月13日,網傳視頻顯示,北京八寶山火葬場外,運屍車輛在路邊大排長龍,一眼望不到頭。

拍攝視頻的北京男子說:「你還別說約火化,你存都存不了,你更何況去火化了。你瞅瞅這個車,昨天開始排的,不是說今天,反正現在天天的,排不上。」

有網民留言,八寶山沒地方安置死者,只能在車裡排隊等六至七天。

八寶山火葬場外運屍車大排長龍的視頻引發關注後,12月14日,網上又傳出視頻,據稱北京警方派人在八寶山門外的大街上執勤,驅趕趕來排隊的靈車,說是「影響不好」。

殯儀館火化爐24小時工作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最大的八寶山殯儀館工作人員證實,殯儀館已經開啟所有火化爐,而且是24小時不停的工作。

「不管有幾個爐子,業務量都很多,我們24小時都在用,到晚上一直在火化。」該工作人員說,預約火化排期「最早約到20日,最早一個有19日凌晨3點(可以火化)。」

北京通州殯儀館工作人員表示,遺體火化需要提前6天預約。順義殯儀館證實,火化爐24小時全開。

北京某殯儀館職工小張(化名)告訴新唐人:「火化的話,現在好像是至少排隊四五天,我們這兒沒有地存,全都滿了。也可能會出現沒有人車及時的去接,而且您還存不了,因為這段時間整個全市的殯儀館壓力都非常的大。而且我們現在不允許休息。」

北京殯葬服務公司王女士說:「現在火化量都爆炸了,要等好幾天呢,約哪天算哪天。現在人特別特別多。」

北京東郊殯儀館的李女士對大紀元透露,該殯儀館14日下午還有七八十具等待火化的遺體,現在一天要燒大約200具。

公開資料顯示,八寶山殯儀館有19台新式(高效)火化爐,每30分鐘可火化一具屍體,24小時最快可處理近50具屍體。

據北京市網站資料顯示,北京有12家殯儀館,約90台焚化爐,如果全部啟用,每24小時可處理4000多具屍體。

北京墓地售罄

隨著殯儀館處理遺體數量大增,墓地也被售空。墓園客服人員表示,近期接到許多查詢,但墓地已經售罄。

北京順義潮白陵園銷售部工作人員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我們現在墓地沒有了,10月份推出一批,已經賣完了。」「因為每天都有一批墓地出售,現在跟不上(供應)。」

這位工作人員說,該陵園正在開發新墓地,明年第一批將推420塊墓地:「你要想買,明年五六月份打電話來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