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秦剛若任中共外長 或影響美中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7日訊】美中關係陷入低潮,日前,剛升任中共中央委員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缺席「拜習會」。有分析認為,有外交戰狼之稱的秦剛一直在美受到「冷落」,若其任中共外長,未來或將影響美中關係

在G20峰會前夕,11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印尼舉行會談,這也是拜登上任以後,首次和習近平的面對面會談。當天,美國駐華大使勃恩斯與會,而中共駐美大使秦剛缺席,引發外界揣測。

在中共二十大中央委員名單中,秦剛成為外交系統唯一上榜的副部級官員,外界預料他將是下一任中共外長

去年7月28日,秦剛抵達華盛頓就任中共駐美大使。此前他從未擔任過大使以及任何與美國直接相關的職務,但他似乎贏得了習近平的信任。上任後,他始終未能向拜登正式遞交國書。

美國之音今天(11月17日)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高級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表示,雖然秦剛擔任過駐美大使,但他對美國各界的聯繫並不深,他對美國到底有多了解也是個未知數。

庫珀說,「現在的挑戰將是,儘管秦剛駐在華盛頓,但在整個美國政府中並沒有很深的聯繫(儘管他的確經常與白宮交談),所以我不知道他對美國系統的各種要素了解有多深。」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與東北亞分析師牛犇(Neil Thomas)對美國之音表示,秦剛與拜登政府高層接觸的努力碰壁,可能會再次強化現有的觀念,即美國正試圖遏制中共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以及華盛頓不想與北京接觸。

而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政客)11月2日的報導(鏈接)也說,秦剛擔任駐美大使的一年多時間內,被拜登政府「冷落」,可能會使美中這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進一步複雜化。

報導引述兩位知情人士透露,2021年9月秦剛抵達華盛頓後的幾個月裡,秦剛僅限於與少數幾名美國官員會面。其中一名人士說,提供給秦剛的官員名單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羅森伯格。儘管中共大使館一再要求與更多美國高級官員會面,但接觸範圍還是有限。

不過,白宮否認了這種說法,稱高級官員經常與秦剛接觸。

一名高級官員在給Politico的聲明中說,除了坎貝爾與羅森伯格外,秦剛見過的高級官員還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國務卿布林肯和農業部長維爾薩克等。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表示,她從中共大使館官員那裡聽到類似的說法,也是秦剛在華盛頓不受待見。

格拉澤說,秦剛今年年初沒怎麼見到美國官員,所以他開始在美國州一層上投入,去拜訪各地的市長和州長。

報導說,直到最近才接觸到高層,秦剛一直依賴美國企業顧問朱麗安娜·格洛弗(Juleanna Glover)與華盛頓建立聯繫。此人曾為Netflix、特斯拉和AT&T在內的財富500強企業提供諮詢,被稱為「大亨傳聲筒」。

一名美國前政府官員表示,直到最近,華盛頓的觀點,包括政府內部的觀點,都認為秦剛在北京的決策過程中並沒有超級聯繫。秦向許多人表達了失望,他認為政府不願意將他視為與習近平溝通的重要渠道。

亞洲新聞(AsiaNews)此前報導,秦剛很可能成為中共下一任外長。他不僅僅是一個務實的關係編織者,也被視為「戰狼」。

多位觀察人士認為,秦剛的任命並不意味著中美關係改善。甚至在中國,他也被指控在捍衛習近平方針方面做得過火,並因此失去與美國政界高層建立真正聯繫的可能性:秦剛前任崔天凱卻成功做到了。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