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人事安排現多項異常 戰狼秦剛動向惹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1日訊】中共二十大結束後,高層人事調整頻繁,並出現多個異常。此外,有「外交戰狼」之稱的中共駐美國大使秦剛,此次人選中央委員,其未來動向引發關注。

近期,北京市市長陳吉寧接替已升任政治局常委的李強任上海市委書記;殷勇出任北京市代理市長;前中宣部長黃坤明接替李希任廣東書記;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任國安部長;前國安部長陳文清任政法委書記,等等。

香港《明報》今天(11月1日)的文章表示,目前很多人的分工似乎仍未落實,並出現連串奇怪現象:新入政治局的山東、福建、陝西和浙江的書記李干傑、尹力、劉國中、袁家軍,仍在原地照常工作;連中委都未進的陳希,仍未卸任中組部長,還赴上海、廣東宣布新書記任命,還陪同習近平出外視察。

中共官媒今天報導,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10月31日舉行2022年秋季學期第一批進修班畢業典禮。中組部部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長(院長)陳希出席畢業典禮,並為學員頒發畢業證書。

此外,中共駐美國大使秦剛的動向也引關注。

10月26日,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在紐約舉行年度晚宴,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同致賀信,中共由駐美使館臨時代辦徐學淵出席。

《明報》的文章提到,按慣例,中共駐美大使應該出席這個晚宴,但秦剛缺席,意味他仍未返美。大使館官網顯示,秦剛在美最後公開露面是9月29日接受《新聞週刊》專訪,顯示他已離美逾月,未知會否返美告別。

中共二十大中委名單中,秦剛成為外交系統唯一上榜的副部級官員,外界預料他將是未來外長接班人。

文章表示,去年7月28日秦剛抵美,翌日就向美國務院禮賓司書面遞交國書副本,他至今未能向拜登正式遞交國書,甚至未獲國務卿布林肯接見;在美一年半時間,他會晤的最高級美國官員是副國務卿溫迪‧舍曼。

近期秦剛如果離任,將成為中共任期最短的駐美大使

56歲的秦剛在中共外交系統任職三十多年,曾兩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外界媒體也將秦剛歸入外交強硬派,指其受到習近平信任。

近年來,中共「戰狼式」外交備受外界詬病,也使它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

二十大後,有「外交戰狼」之稱、69歲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入中央政治局,秦剛被認為是出任外長的熱門人選。這意味著未來中共「戰狼外交」將會更加激烈。

日前,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任命秦剛為中共駐美大使是習近平的欽定,秦剛之前並未擔任過大使及任何與美國事務直接相關的職務,習近平當時認為外交部青睞的人選鄭澤光性格過於溫和、無法與美國人打交道。

秦剛經常發表戰狼言論。2021年2月,當時負責歐洲事務的秦剛,在面對歐洲記者質問中共「戰狼外交」的作法時,秦剛用「惡狼外交」反批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批評。

2021年8月,剛上任一個月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所舉辦的Zoom私人會議上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王毅未來將接替即將退休的楊潔篪成為中共最高外交官員,以及北京與華盛頓的主要聯絡人。王毅在2013年成為習近平的外交部長後,轉變表現出強硬、有時甚至已達「尖酸刻薄」的態度。

《日經亞洲評論》近日報導說,王滬寧是習近平在國內和外交事務上的最高顧問,王滬寧被稱為「戰狼外交」的主要理論家,而王毅則在現實世界中加以實踐。簡而言之,習近平似乎是為了維持中共的強硬外交政策,而保留了「二王」。

(責任編輯:洪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