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缺席引揣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20國集團(G20)峰會前,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舉行了會談。此次雙方出席人員備受關注,剛升任中共中央委員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缺席,而美國駐華大使勃恩斯卻與會,引發外界揣測。

根據美方資料,美方出席人員除拜登外,還包括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駐華大使勃恩斯、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白宮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及席恩共10人。

中方出席人員除習近平外,還有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外謝鋒,主席祕書呂錄華、外交部長助理兼新聞司長華春瑩,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長楊濤及副司長鄭立樵共10人。

根據現場視頻和圖片顯示,現場除了習近平、拜登的主位外,雙方長桌還各自安排了8張椅子,顯示中美雙方團隊各有9人出席。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根據國際外交及中方慣例,中國與外國舉行雙邊會談,與會成員通常秉持對等原則,包含職務對等及位階對等。但11月14日的拜習會,美中兩國出席人員的身分,並未完全顯現對等的原則。

這次陪同習近平參加會見的9人,從正國級到司局級;而美方陪同人員可說全部都是拜登的「中國團隊」,其中來自國安團隊有沙利文等5人。

外界注意到,美國駐華大使勃恩斯出席了拜習會,而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基於對等原則理應出席。至於他為何沒有出席,目前不得而知,也引起外界揣測。

11月9日,勃恩斯在推特上發布他與秦剛的合影,並且寫道:「很高興在北京與駐美大使秦剛會晤,在他返回華盛頓之前討論美中關係。」這一消息顯示,秦剛或許現在人在美國。

有「外交戰狼」之稱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中共二十大中委名單中,秦剛成為外交系統唯一上榜的副部級官員,外界預料他將是未來外長接班人。

去年7月28日秦剛抵美,翌日就向美國務院禮賓司書面遞交國書副本,他至今未能向拜登正式遞交國書,甚至未獲國務卿布林肯接見;在美一年半時間,他會晤的最高級美國官員是副國務卿溫迪‧舍曼。

秦剛如果離任,將成為中共任期最短的駐美大使。

56歲的秦剛在中共外交系統任職三十多年,曾兩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外界媒體也將秦剛歸入外交強硬派,指其受到習近平信任。

近年來,中共「戰狼式」外交備受外界詬病,也使它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

秦剛經常發表戰狼言論。2021年2月,當時負責歐洲事務的秦剛,在面對歐洲記者質問中共「戰狼外交」的作法時,秦剛用「惡狼外交」反批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批評。

2021年8月,剛上任一個月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所舉辦的Zoom私人會議上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二十大後,有「外交戰狼」之稱、69歲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入中央政治局,秦剛被認為是出任外長的熱門人選。這意味著未來中共「戰狼外交」將會更加激烈。

(記者洪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