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曝秦剛在美受冷落 或影響美中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9日訊】近期,有美國媒體報導說,現任駐美大使秦剛去年抵達華盛頓以來,被拜登政府刻意冷落,如今他成為中共外交部長的熱門人選,會對美中關係帶來怎樣的影響?而美國激烈的期中選舉即將登場,選舉結果會如何改變美中關係?來看報導。

11月2日,美國媒體《政治客》發報導說,在中共駐美大使秦剛上任後的大部分時間裡,拜登政府對他態度冷淡。

知情人士說,去年7月28日,秦剛抵達華盛頓履職後的幾個月裡,被限制只與少數美國官員會面,比如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以及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

相關人士透露,秦剛的被冷落是華盛頓一種「對等」行為,因為中共當局阻止美國駐北京大使與中方官員會面。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的情況也一樣,他曾經說過,美中關係處於1972年尼克松訪華以來的最低谷,他今年3月到任以來,沒機會見到習近平,也沒機會見到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一直到前不久,才正式與外交部長王毅會面。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照理說中國這麽一個重要的國家,通常一個新大使到任,大概都會跟美國總統打個招呼,雖然只是禮貌上的,美國總統大概也會花個幾分鐘接見一下,可是目前到現在都沒有,所以坦白講這個東西當然也是反映美中關系的這個狀況很惡劣。」

上週六,在二十大閉幕時,秦剛進入了由205名委員組成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外界認為,他可能會成為外交部長的有力人選,也可能更接近於習近平所領導的核心圈子。他在黨內地位「破格」提升,引起了美方重視。專家認為,秦剛在美國的負面經驗,或許會讓美中關係雪上加霜。

美國羅德學院國際事務系教授陳建凱:「如果秦剛真的變成中國的外交部長的話,他在美國負面的經驗的確是很有可能對美中關系有比較負面的影響。不過我覺得比較值得觀察的是說,美國近期的反應會是如何,如果是會試著修補關系的話,那可能顯示出說美國還是希望可以改善美中的關系,但是如果還是持續的所謂冷落他的話,那未來的發展可能就是會不太樂觀。」

中共駐美大使館官網顯示,秦剛在美最後公開露面是9月29日接受《新聞週刊》專訪,顯示他已離開美一個多月,目前還不知道他是否會返回美國告別。

而現任外交部長王毅進入24人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可能接替即將退休的楊潔篪。王毅和秦剛都是習近平強勢外交態度的主要代表人物。

中共官媒新華社曾在二十大後發布一篇文章,提到習近平親自監督選拔的領導班子,「注重了解在應對美國和西方制裁、維護國家安全等問題上是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秦剛不久前曾經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時,強硬表態。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丁樹範分析,美國將會全力防止中國崛起對他構成的挑戰。

丁樹範:「這種對立競爭應該還是會持續下去,我想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這個關系可能會不只是十年乃至於20年,美中競爭關系未來各方面的難點都很多,要能夠回到過去,那基本上是不可能。同時另外也就是說,美國國會選舉,看起來就是共和黨會控制眾議院,這個東西會使得國會裡面反中的情緒,可能不敢說更強,不過至少會維持非常高的一個反中情緒。」

美國將在下週舉行期中選舉,選情激烈的情況,近年來少見。美國羅德學院國際事務系教授陳建凱認為,兩黨不論誰拿下國會的多數席次,對於美中關係影響不是太大。

陳建凱:「其實在我來看美國現在對於中國的政策其實都還蠻一致的,其實這邊的人常常在開玩笑說這個民主黨跟共和黨什麽事情都沒辦法有一致的意見,但是現在看,他們對中國是還蠻有一致的意見,就是其實大家都還蠻反中(反共)的,所以我個人是覺得變化會不大。」

陳建凱認為,如同拜登上台後在對華政策上,延續川普的做法,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在反共立場上差距不大。

編輯/採訪/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