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1979年危機再現:加拿大還是特魯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下面請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

大家好,我是趙培。2022年11月4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學校的教職員工工會55,000人展開全省大罷工,這也導致安省學校停課。這次罷工的工會不是教師工會,而是教職員工工會,他們的薪資水平較低,年收入只有4萬加元左右,在高通貨膨脹之下,他們生活十分艱難。

工會的要求只是每年加薪6%,在加拿大高達6%到8%的通貨膨脹來看,他們的要求還算合理。但是省政府沒有答應,因為一旦答應了教職員工,其它工會也會聞風而動,要求同樣的工資漲幅,本來就債台高築的省政府就有破產的可能。

這是一個典型的案例說明高通貨膨脹導致社會不穩定甚至有崩潰的可能性,所以穩定的貨幣也是社會穩定的基礎。在自由社會,抑制通貨膨脹唯一的做法就是加息,這個事情在美國那一期裡面說過了,這裡就不詳細說了。

加拿大和美國同屬於北美自貿區,加拿大進口大量美國的農產品,所以加拿大的通貨膨脹是與美國同步,這也導致加拿大央行的策略必須與美聯儲同步。如果加拿大央行的加息跟不上美聯儲的步伐,加元兌美元就會大跌,進口的水果和農產品價格就會大漲,加拿大的通貨膨脹就會高漲,就會有更多工會上街抗議。

這裡面有一個搞笑的事情就是,加拿大央行加息總在美聯儲之前,所以加拿大需要猜測美聯儲加息幅度,猜錯的話就很尷尬。2022年6月,加拿大央行只加息0.5%,但是美聯儲加息0.75%,這一下就尷尬了,加拿大不得不在7月加息1%追上美聯儲。

可是10月底加拿大央行又錯誤估計了形勢,只加息0.5%。11月4日,美聯儲加息0.75%,加拿大央行行長馬上出來說,我們會繼續加息的,言下之意就是要趕上美國加息,讓我們拭目以待12月份的加息,看看加拿大的決心。

加拿大央行為什麼不敢加息呢?因為政府債務太高了。2021年加拿大聯邦政府債務高達GDP的112.8%,這種高債務是高福利導致的。舉例子吧,加拿大在2020年的疫情補助,就是失業的加拿大人每人每週補助500加元,也就是躺著不幹活也有2000加元的收入可以拿。當然疫情是應該補助,但是加拿大這種發基本收入的方法很類似社會主義實驗,也就是不幹活也有錢拿。

幸好加拿大只是疫情期間的一個實驗,這要一直幹下去,中國沒吃上大鍋飯,加拿大先吃上了,早晚要完。

前兩期,我們說了2022年的危機類似1979年的危機,就是高福利、高債務、高稅收帶來的社會主義危機。但是2022年美國沒有里根,英國沒有撒切爾夫人,但是我們加拿大還是個特魯多。

1979年到1984年執政的是老特魯多;2022年執政的是老特魯多的兒子小特魯多。老特魯多執政期間,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高居不下。1968年他就任總理時加拿大的債務是180億元(占GDP的24%),1984年卸任總理時,債務是2000億元(占GDP的46%),也就是說債務增長了11倍。這麼多債務其實就是發社會福利了,當然還有援助外國。

小特魯多跟老特魯多是一脈相承的執政思路,提高福利金,接受大量戰爭難民,加拿大的債務就一發不可收拾,已經達到GDP的112.8%了。

當年替老特魯多收拾經濟殘局的是保守黨的馬爾羅尼總理,他解僱大量的聯邦政府雇員、消減福利,讓加拿大政府免於破產。

1979年雖然是一場危機,但裡面也體現了轉機。撒切爾夫人、里根、沃爾克一批人橫空出世阻止了世界過早滑入社會主義危機。2022年還有人能阻止社會下滑嗎?這是一個問題。

謝謝大家收看,歡迎大家在乾淨世界裡訂閱《趙培微視頻》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