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1979年危機再現(下)美聯儲無沃爾克 美國無里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大家好,我是趙培。2022年11月2號下午2點,美聯儲將利率提高0.75%,聯邦基準利率達到3.75%〜4%區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說,「在某個時候,放慢加息速度將是適宜的」,「現在考慮暫停加息為時過早,控制通脹需要時間、決心和耐心」,「還有一段路要走!終端利率可能高於預期!」。

鮑威爾的發言被分析人士解讀為,12月份美聯儲加息會縮減為0.5%,2023年年初加息會縮減為0.25%,隨後停止本輪加息。

從另一個角度講,2022年美聯儲加息控制通貨膨脹在2%的目標以失敗告終,9月份美國通貨膨脹為8.2%,按照現在的加息速度來說,到了12月份,通貨膨脹怎麼也降不到2%。那為什麼2023年還要停止加息呢?因為美聯儲是在賭2023年的物價不會漲的太快,但是漲上去的物價是降不下來了。

2022年的美聯儲控制通貨膨脹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考慮太多,顧慮經濟形勢、股市、失業率等等因素。

我們之前講過2022年的危機很類似1979年的經濟危機,雖然是發生在資本主義世界,但卻是高福利、高稅收、高負債引發的社會主義危機。

1979年那場危機的解決者是英國的撒切爾首相和美國的里根總統,他們都是以「經濟新自由主義」和「政治新保守主義」的信條讓英美度過難關。在「經濟新自由主義」信條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用高利率壓制高通貨膨脹。

當時,美國面臨著每年10%的通貨膨脹。1979年8月,沃爾克出任美聯儲主席,掀開了美聯儲貨幣政策新篇章,他堅信只有貨幣政策能治理通脹,簡單的說,只要物價高了,他就加息,就這麼簡單,不考慮經濟形勢、股市、失業率等等因素。

1980年3月份,沃爾克將聯邦基準利率從10.25%提升到20%,這種加息速度被稱為沃爾克衝擊,也就是今天「通脹預期本位」的貨幣政策框架。

這個世界上往往最簡單、最純粹的東西才最有力量,沃爾克的貨幣政策保住了美元的地位。雖然1980年上半年和1981-1982年美國出現了衰退,但從1983年開始,美國經濟復甦了,通脹降到了4%以下,GDP也恢復了正增長。

沃爾克的貨幣政策也給了里根新政提供了基礎,什麼基礎呢?美元穩定,美元穩定之後,里根採取了減稅、減少政府規模、停止對石油價格的控制和減少福利等等措施,這些是什麼政策呢?逆轉美國社會主義的反共的政策,這些政策降低了油價、增加了就業。美國經濟在里根時期獲得了長足的增長。

2022年石油價格再次高漲,也帶動了通貨膨脹的高漲,可惜美聯儲再也沒有沃爾克的膽量,美國也沒有支持沃爾克的里根總統。

確切點說,美國沒有一個在國內外反共的總統。可以預見,2023年美國政府的開支會不斷增大,物價持續高漲,聯邦基準利率在4%徘徊,按照1979的經濟形勢來說,美國將會進入停滯性通貨膨脹簡稱滯脹,這是一個長期痛苦的過程。

謝謝大家收看

乾淨世界:
https://www.ganjing.com/zh-TW/live/1fc7oja8qks7Ht4H0RI4UGonH10a1c

趙培微視頻》製作組

(責任編輯:春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