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多地強調精準防疫 衛健委仍堅持清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二十大期間中國各地嚴格實施清零政策,然而疫情又創下8月海南疫情後的新高,各地民眾忍受不了封控,抗議事件頻繁出現。在這個情況下,最近多地強調要「精準防疫」,似乎清零有鬆動的跡象。但國家衛健委卻仍然堅稱要「動態清零」。

成都市民:「精準防控,拒絕加碼,明天解封。」

11月2日,民眾在成都市區街上遊行,喊口號,要求解封。

中國各地在二十大期間經歷了嚴格的封控,不過疫情並沒有因此趨緩。跟據國家衛健委11月1日發布的數據,10月31日全國共報告新增陽性病例2719例,創下8月海南疫情後的新高。

與此同時,中國民眾已經忍受不了極端封控,群體抗議和個人抗議都越來越多。

防疫人員:「別走,別走,你去哪兒啊?」
鄭州大爺:「我想去哪兒去哪兒。我去市政府,我就問問他,誰叫封的,弄啥呢?」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多地出現了鬆動的跡象。黨媒人民日報社主管的健康時報網11月3日刊文說,最近內蒙古、河南、甘肅相繼強調「精準防疫」。不能因為個別疫情就長期無差別進行封控。

而鄭州在鬧出富士康大量員工出逃,徒步返鄉的事件後,已經在11月1日聲稱「有序解封」。

前中國媒體人趙蘭健透露,鄭州由於富士康事件受到很大經濟壓力,所以地方官員私下推動放鬆。

趙蘭健:「之前在鄭州市的疾控中心的群裡面,曾經傳出來就是其他省市的人自己吃藥治癒了奧米克戎的一個心得。然後呢,鄭州市衛健委以及鄭州市政府,他們的群裡面就是要求員工大力地去推這個體驗。看上去是個人行為,但是也是政府的一個迫不得已的辦法吧。」

鄭州衛健委在10月31日發表文章強調「中共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過於驚慌」。11月3日湖南省衛健委也推出專家解讀說,自限性疾病「發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能自動停止,並且接下來在自身免疫機制的作用下就完全恢復了······不需要什麼特殊治療」。

美國前陸軍研究院病毒研究員林曉旭博士:「所謂這個自限性疾病,那其實按照這個定義來說,就是說這個疾病你不需要治療,它自己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就康復,所以實際上就說明現在的這個新冠疫情根本不構成任何實際的社會健康的威脅。所以如果你把Covid已經叫成一個自限式的疾病,實際上就說明你這些所謂的極端防控根本就沒有意義。 」

今年3月,堅持「精準防疫」的上海難敵「動態清零」,最終封城。但現在多地重提上海的老方法,病毒又被降低恐慌宣傳,是否這次「精準防疫」可以壓倒「動態清零」呢?

美國前陸軍研究院病毒研究員林曉旭博士指出,雖然地方衛健委有放鬆的跡象,但這些都沒有得到國家衛健委的背書。

林曉旭:「上海封城的時候,已經決定了整個中國所謂的防疫完全是政治化的。所以現在這個階段再把這個所謂『精準牌』拿出來,只不過是地方官員拿科學這個幌子進一步忽悠老百姓而已,讓老百姓覺得有一個解封的盼頭而已。如果老百姓再也沒有解封的盼頭的話,人們要造反了。」

中共國家衛健委在11月2日開會傳達二十大精神時,仍強調「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在當局總方針不變的情況下,各地也出現了許多混亂信息。

例如3日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鄭州市政府副祕書長李慧芳稱,目前全市6000多個居民社區已解封3899個。但直播間底下留言一片罵聲,稱當局造假。前兩天鄭州當局還被民眾曝光「表演式解封」。

而湖南省衛健委稱「不需要特殊治療」的文章第二天就被刪除。人民網刊文說,雖然中共病毒是自限性疾病,但仍需要及時隔離觀察和對症治療。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