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反彈 多個城市再度實行嚴格封控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8日訊】中共二十大結束後,中國多座城市的COVID-19疫情出現明顯反彈,地方政府再度實施嚴格的封控靜默管理措施,民眾吃不飽飯、回不了家等民生災難重現。

據中共國家衛健委官網星期四(10月27日)發布的訊息,最近三天,中國境內已連續三天出現單日新增感染病例超過千例的情況。其中,青海、新疆、內蒙古、廣東、福建等地疫情比較嚴重。

排名靠前的多個城市已再度啟動清零式防疫模式,紛紛對發現疫情的區域實施嚴厲的封鎖政策,導致至少數百萬人的生活工作受到嚴重影響,甚至陷入困境。

廣東省廣州市疫情

廣州是中國經濟產出第4大城市,由於疫情反彈,該市在27日把更多的街道和社區劃分為高風險區,並宣布對這些區域實施封鎖,要求人們都待在家裡。而在這之前,廣州市已經暫停社交活動,並在海珠和白雲區展開了大規模檢測。

28歲的廣州居民李莉(音譯,Lily Li)告訴路透社:「我的許多朋友和同事都被關在家裡。情況仍然不穩定。許多地方都被封鎖了。停課了,娛樂場所也已經暫停營業。我經常去的健身房也關了。」

有廣州市的網民發帖稱,核酸檢測從早期的「三天一檢」現在變成了「一天一檢」,甚至有的地方還「一天兩檢」,今後會不會要改採小時計算吧?

福建省福州市疫情

福州市26日宣布,為快速阻斷疫情傳播擴散,全市暫停舉辦一切文化、娛樂、體育、民俗、展銷促銷等聚集性活動。

與此同時,福州市教育局發出通知,要求全市36所大學一律實施封閉式管理,居住校內的師生員工原則上不出校,居住校外的師生員工原則上不入校,特殊情況嚴格審批手續。必要在崗工作人員,上下班實行「兩點一線」閉環管理。

湖北省武漢市疫情

武漢市近日的感染病例數量也持續上升,官方已宣布對漢陽區事實封控,要求當地超過80萬居民待在家中,直到10月30日。官方並通報稱,武漢協和醫院的一名餐廳職員確診染病,因此決定暫停這家醫院的門診服務,當地大學也改為線上授課。

社交媒體上的圖片和帖子顯示,由於發現有一個感染病例與當地豬肉供應鏈有關,武漢市官方就宣布暫停該市部分地區的豬肉銷售。有當地居民在網絡上爆料稱,武漢市現在有200多處區域被封控,已經無處可逃。

一位38歲武漢居民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不知道該怎麼辦。當我們看到關於新冠的新聞報導時,我們感到有些麻木,我們對這一切感到越來越麻木了。」

青海省西寧市疫情

綜合大陸媒體的報導,青海省西寧市最近一週COVID-19疫情反彈嚴重。地方當局宣布,從10月21日起各區「再次摁下暫停鍵」。這座擁有250萬人口的城市又進入了嚴格封控的狀態。

在此期間,網絡社交媒體上出現了不少抱怨西寧的食品短缺和基本商品的價格大幅上漲的帖文。還有西寧當地的網民發帖反應,接連一週的封控,導致儲備物資不夠多的民眾已經開始餓肚子;還有網民抱怨突然襲擊般的封鎖導致自己回不了家。

北京市疫情

北京市的疫情在「十一黃金週」假期後出現反彈,新的感染病例持續攀升。環球度假區因為發現了有遊客新冠檢測呈陽性,於26日宣布關閉環球影城以遏制疫情擴散。環球影城的管理方承諾向已購票的公眾提供退款或更改入園日期,但官方並沒有明確說明重開日期。

百度資訊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0月25日上午,中國全國高風險地區仍高達2265處,全國有上千處的民眾被要求足不出戶,而且在疫情反覆下,不知這樣的封控究竟何時才可以解除。

野村證券(Nomura)發布的數據則顯示,截至10月24日,中國有28個城市正在實施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在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約25.6萬億元的地區,大約有2.077億人受到影響。

此外,鄭州、大同和西安等多個大城市本週都實施了新的限制措施,以控制當地的疫情。

中國大陸網絡上,近期出現大量被封控求關注的帖文。其中有網友表示「老家山西大同疫情現在非常嚴重!已經封城半月,糧食物資緊張!醫院淪陷」。

還有青海網友在發帖求援,哀嘆「 21世紀還有人吃不上飯,個體戶打工人三、四個月沒有收入,學生們三、四個月沒有上課」。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