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多地强调精准防疫 卫健委仍坚持清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5日讯】二十大期间中国各地严格实施清零政策,然而疫情又创下8月海南疫情后的新高,各地民众忍受不了封控,抗议事件频繁出现。在这个情况下,最近多地强调要“精准防疫”,似乎清零有松动的迹象。但国家卫健委却仍然坚称要“动态清零”。

成都市民:“精准防控,拒绝加码,明天解封。”

11月2日,民众在成都市区街上游行,喊口号,要求解封。

中国各地在二十大期间经历了严格的封控,不过疫情并没有因此趋缓。跟据国家卫健委11月1日发布的数据,10月31日全国共报告新增阳性病例2719例,创下8月海南疫情后的新高。

与此同时,中国民众已经忍受不了极端封控,群体抗议和个人抗议都越来越多。

防疫人员:“别走,别走,你去哪儿啊?”
郑州大爷:“我想去哪儿去哪儿。我去市政府,我就问问他,谁叫封的,弄啥呢?”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多地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党媒人民日报社主管的健康时报网11月3日刊文说,最近内蒙古、河南、甘肃相继强调“精准防疫”。不能因为个别疫情就长期无差别进行封控。

而郑州在闹出富士康大量员工出逃,徒步返乡的事件后,已经在11月1日声称“有序解封”。

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透露,郑州由于富士康事件受到很大经济压力,所以地方官员私下推动放松。

赵兰健:“之前在郑州市的疾控中心的群里面,曾经传出来就是其他省市的人自己吃药治愈了奥米克戎的一个心得。然后呢,郑州市卫健委以及郑州市政府,他们的群里面就是要求员工大力地去推这个体验。看上去是个人行为,但是也是政府的一个迫不得已的办法吧。”

郑州卫健委在10月31日发表文章强调“中共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过于惊慌”。11月3日湖南省卫健委也推出专家解读说,自限性疾病“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且接下来在自身免疫机制的作用下就完全恢复了······不需要什么特殊治疗”。

美国前陆军研究院病毒研究员林晓旭博士:“所谓这个自限性疾病,那其实按照这个定义来说,就是说这个疾病你不需要治疗,它自己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就康复,所以实际上就说明现在的这个新冠疫情根本不构成任何实际的社会健康的威胁。所以如果你把Covid已经叫成一个自限式的疾病,实际上就说明你这些所谓的极端防控根本就没有意义。 ”

今年3月,坚持“精准防疫”的上海难敌“动态清零”,最终封城。但现在多地重提上海的老方法,病毒又被降低恐慌宣传,是否这次“精准防疫”可以压倒“动态清零”呢?

美国前陆军研究院病毒研究员林晓旭博士指出,虽然地方卫健委有放松的迹象,但这些都没有得到国家卫健委的背书。

林晓旭:“上海封城的时候,已经决定了整个中国所谓的防疫完全是政治化的。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再把这个所谓‘精准牌’拿出来,只不过是地方官员拿科学这个幌子进一步忽悠老百姓而已,让老百姓觉得有一个解封的盼头而已。如果老百姓再也没有解封的盼头的话,人们要造反了。”

中共国家卫健委在11月2日开会传达二十大精神时,仍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

在当局总方针不变的情况下,各地也出现了许多混乱信息。

例如3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称,目前全市6000多个居民社区已解封3899个。但直播间底下留言一片骂声,称当局造假。前两天郑州当局还被民众曝光“表演式解封”。

而湖南省卫健委称“不需要特殊治疗”的文章第二天就被删除。人民网刊文说,虽然中共病毒是自限性疾病,但仍需要及时隔离观察和对症治疗。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