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降低中遠收購漢堡港股權 奪管理、戰略發言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週三(10月26日),德國政府批准中國中遠集團漢堡港的投資案,允許該集團收購德國最大港務物流集團HHLA在漢堡港旗下碼頭的24.9%股份。

德國經濟部26日批准的收購股份必須低於25%,並且不給中遠在管理或戰略決策方面任何發言權。根據中遠和HHLA最初計劃,中遠可購入35%的股份。

路透社26日分析,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又譯蕭茲)是讓這筆交易達成妥協方案的幕後推手,是朔爾茨和反對者各退一步的結果。

直到週二(10月25日),德國經濟部和外交部都反對中遠集團參與,經濟部長表明,不應該讓中共投資關鍵基礎設施,但最終在朔爾茨下週訪問北京前達成共識。

據報導,兩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外交部起草了一份內閣會議的說明,記錄了政府方面拒絕中遠投資的說法,包括經濟部和自由民主黨領導的四個部委均是反對方,這表明三黨政府聯盟的關係進一步緊張。

路透社記者看到的這份說明寫道,這項投資「不成比例地擴大了中國(中共)對德國和歐洲交通基礎設施的戰略影響,以及德國對中國(中共)的依賴」。

它指出,「當歐洲運輸基礎設施的要素被中國(中共)影響和控制時,會產生相當大的風險–而中國(中共)本身不允許德國參與中國的港口。」

中遠集團沒有立即回覆置評請求。一名德國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這家中國公司已經同意了這項交易。

HHLA集團沒有發表評論。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