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將出台新中國貿易政策 誓言「不再天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德國經濟部長週二(9月13日)表示,政府正在製定與中國的新貿易政策,以減少對中國原材料、電池和芯片半導體的依賴,承諾在與北京的貿易往來中「不再天真」。

這是德國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首次明確表示,德國正在轉變以往的寬容政策,以對中國採取更嚴厲的經濟措施。

哈貝克表示,德國不允許北京的不公平「保護主義」扭曲市場競爭,也不會在失去生意的威脅下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默不作聲。

他週二在一次采訪時說:「我們不能允許自己被訛詐。」

哈貝克沒有全面概述新的貿易措施,但表示,這些措施將包括更密切地審查中國在歐洲的投資,如基礎設施。哈貝克說,鑑於德國許多行業都嚴重依賴對中國的銷售,政府必須重新規劃、向新的貿易夥伴和地區開放。

「一旦中國市場關閉……我們將出現極端的銷售問題,儘管目前(市場關閉)不太可能。」哈貝克說,為此經濟部正在籌備新的德中政策,目前大部分政策已經到位。

「從這一點上你會看到,(德國將)不再有什麼天真(的想法)。」哈貝克補充說,柏林也希望更嚴格地審查中國在歐洲的投資,並提到歐洲不應支持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旨在購買歐洲的戰略基礎設施,並影響貿易政策

哈貝克表示,他反對中國中遠集團(Cosco)收購德國漢堡港集裝箱運營商股份的計劃,這表明對中共當局正在將影響力從技術領域擴散到其它行業領域,如物流。

路透社上週四(8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德國經濟部正在考慮採取措施,包括減少甚至取消對中國的投資和出口擔保,以及不再推動貿易展覽會。

在過去六年中,中國一直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21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達到2,450億歐元(2,460億美元)以上。

路透分析,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沒有加入西方對莫斯科實施全面制裁,但也沒有認可莫斯科的行動,因為北京需要維持與歐洲的貿易關係。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