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洲國家警惕 紛紛將中共視為全面競爭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德國情報單位領導10月18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對中共的威脅提出警告。前兩天有消息說,英國對華政策將轉向,正式把中共視為威脅。此外,歐盟將在20日就中國問題展開辯論,會前資料顯示,歐盟將中共視為全面競爭對手,重塑歐中關係。

德國情報單位領導10月17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對中共的威脅提出警告。

中共國企中遠集團旗下的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正試圖收購德國漢堡CTT碼頭35%的股份。但由於德國聯邦政府內部意見分歧,這個收購案暫時被擱置。

德國對外情報單位「聯邦情報局」(BND)局長卡爾(Bruno Kahl)在聽證會上表示,德國社會仍有人對中共懷抱某種「天真」想法。他警告,應當慎重看待中資入股重要基礎設施,中共可能會利用在德國關鍵性基礎設施裡擁有的股權來達到政治目的。

而德國國內情報部門「憲法保衛局」(BfV)的負責人哈爾登旺(Thomas Haldenwang)則表示,讓中國公司入股關鍵基礎設施,還會為蓄意破壞以及操控民意等行為大開方便之門。哈爾登旺還說:「當我與外國夥伴談論中國時,他們總是說,俄羅斯是風暴,中國是氣候變遷。所以接下來幾年,我們都要為這場氣候變遷做好準備。」

德國經濟部也希望否決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的申請,但總理府更傾向於商業方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對專制政權產生經濟依賴帶來的種種弊端引起了德國反思。德國朝野正在討論是否應當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些認清中共都是有前提原因。因為中共一貫倒行逆施,尤其是在人權打壓,包括它的對外政策,像它在暗中支持俄羅斯入侵俄烏克蘭等等。也就是讓西方社會越來越認識到中共這樣的一個體制,它與西方的價值觀念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它的一切的經濟商業行為的背後,都有著政治目的。」

前幾天英國《衛報》也透露,在新的國防和外交政策中,英國將正式把中共視為「威脅」。

此外,歐盟27國領導人將從20日開始舉行峰會,就中國問題展開辯論。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各成員國外交機構撰寫的五頁報告,建議歐盟更密切地與美國合作,必須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將中共視為「全面競爭對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中共目前的政治格局看起來就是不可能改變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跟中共往來等於是說不斷地資助中共擴大它科技的影響力,那這樣子終究會對歐盟還有其他民主國家會造成一個反噬的效果,所以才會決定把中共重新定調成是一個全面的競爭者。」

報告建議,歐盟和中國的潛在合作應限縮在氣候變遷、環境和衛生議題。報告還指出,歐盟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和某些稀有金屬的依賴,是一種「戰略弱點」。歐盟也須警惕中共透過多邊組織宣揚中國式世界秩序,例如人權低於國家主權、經濟和社會發展優於政治和公民權利等。

蘇紫雲:「金字塔最頂端的思考是民主文明跟專制文明的競爭,那第二層下來才是其他國家的議題。那第三個就是我們看到的這些現象了。這樣從金字塔頂端的這個定調開始,到最後歐盟重新思考,把中共定調成是政治上的一個威脅者,我想這樣子就很清楚了。」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指出,中共雖然號稱目前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每年17兆美元的GDP,可是西方民主國家如果整合起來,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整個市場的產值約43兆美元,約等於中共的2.5倍。所以民主國家可能會變成另外一個民主的經濟體,未來的世界格局會走向一個比較接近冷戰的樣態。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