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尋求允許中共投資港口 議員強烈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1日訊】在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多國政府都在收緊對華政策。週四(10月20日),來自德國兩個執政黨的議員抨擊了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遠海運)持有漢堡港和物流公司(Hamburger Hafen und Logistik AG,HHLA)主要股份的計劃。

據位於德國漢堡的北德廣播公司(NDR)報導,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已要求官員們找到一個妥協方案,允許中共在漢堡港的投資。此前有六個部委否絕了這一方案,擔憂該計劃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兩位了解此事的官員證實,有幾個部委反對這項交易,但他們沒有被授權引用,而是以匿名的方式發言。朔爾茨的辦公室表示,投資審查將遵循現有規則,但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進一步評論。

來自綠黨和自由民主黨的議員公開批評了該計劃。綠黨議員艾默里奇(Marcel Emmerich)說:「我們的關鍵基礎設施,決不能成為其它國家地緣政治利益的玩物。」

艾默里奇援引了之前朔爾茨的一位社會民主黨同僚,讓俄羅斯購買德國天然氣儲存設施的政府決定,指責總理想「不惜一切代價將漢堡港的一部分賣給中國(共)」。

「中共決不能進入我們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德國自由民主黨(FDP)總書記比揚·吉爾-薩萊(Bijan Djir-Sarai)告訴德國新聞社,「這將是一個錯誤和風險。」

「中國是一個進口貿易夥伴,但也是一個系統性的對手」,他說,「我們應該採取相應的行動。」

自由民主黨議員侯班(Reinhard Houben)告訴新聞門戶網站「t-online」,總理府應該尊重六個部委的反對決定。

但漢堡港口運營商HHLA堅持認為,如果中遠海運在其集裝箱碼頭業務中獲得35%的股份,HHLA仍將保留「對所有重大決策的唯一控制權」。

「HHLA和中遠海運之間的合作不會產生任何片面的依賴」,HHLA說,「恰恰相反:它加強了供應鏈,保證了就業,並促進了德國的價值創造。」

而幾天前,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呼籲柏林在與中共從事貿易時應更加謹慎,必須從與俄羅斯的關係破裂一事中汲取教訓,避免和中共重蹈與俄羅斯的覆轍。

本週,德國情報機構也警告,中共的力量正在上升,鑑於兩國之間存在強大的經濟和科學聯繫,它可能成為德國的一個風險。

德國國內情報機構——憲法保衛局(BfV)局長哈爾登旺(Thomas Haldenwang)在議會聽證會上指出,關鍵基礎設施的股權也可能為蓄意破壞和影響公眾輿論打開大門,並將其與當前烏克蘭戰爭的地緣政治動盪作了比較。

「當我與外國夥伴談論中國時,他們總是說。俄羅斯是風暴,中國是氣候變化」,哈爾登旺說,「因此,我們將不得不在未來幾年為這種氣候變化做好準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