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降低中远收购汉堡港股权 夺管理、战略发言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周三(10月26日),德国政府批准中国中远集团汉堡港的投资案,允许该集团收购德国最大港务物流集团HHLA在汉堡港旗下码头的24.9%股份。

德国经济部26日批准的收购股份必须低于25%,并且不给中远在管理或战略决策方面任何发言权。根据中远和HHLA最初计划,中远可购入35%的股份。

路透社26日分析,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又译萧兹)是让这笔交易达成妥协方案的幕后推手,是朔尔茨和反对者各退一步的结果。

直到周二(10月25日),德国经济部和外交部都反对中远集团参与,经济部长表明,不应该让中共投资关键基础设施,但最终在朔尔茨下周访问北京前达成共识。

据报导,两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外交部起草了一份内阁会议的说明,记录了政府方面拒绝中远投资的说法,包括经济部和自由民主党领导的四个部委均是反对方,这表明三党政府联盟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路透社记者看到的这份说明写道,这项投资“不成比例地扩大了中国(中共)对德国和欧洲交通基础设施的战略影响,以及德国对中国(中共)的依赖”。

它指出,“当欧洲运输基础设施的要素被中国(中共)影响和控制时,会产生相当大的风险–而中国(中共)本身不允许德国参与中国的港口。”

中远集团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一名德国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这家中国公司已经同意了这项交易。

HHLA集团没有发表评论。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