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衛東連跳3級升任中共軍委副主席 外界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中共新一屆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名單已出爐。其中,原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何衛東連跳三級,升任中央軍委副主席,這種罕見情況引發外界關注與解讀。由於何衛東是今年8月圍台軍事演習的設計者,有分析認為他的上位表明習近平當局正劍指台灣。

中共二十大在10月22日閉幕,最新一屆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名單也在10月23日出爐。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提名,已就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名單作出決定。除習近平連任軍委會主席外,現年72歲的上屆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也繼續留任原職,現年65歲的何衛東則擔任了另一名副主席。

此外,四名中央軍委委員中,兩名連任的委員分別是67歲的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64歲的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張升民;兩名新人分別是64歲的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兼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李尚福,以及58歲的陸軍司令員劉振立。

資料顯示,何衛東曾長期在南京軍區第31集團軍服役,曾任偵察處長、31集團軍參謀長、上海警備區司令員等職。2016年何衛東一度被遠調至西部戰區任副司令員兼戰區陸軍司令員。

2019年,何衛東已經到了中將階的退役年齡,被外界普遍看作等待退休的老將領。卻意外在2019年底被拔擢擔任了主攻台海的東部戰區司令,並晉升為上將,躋身正戰區職。東部戰區是負責台海的主攻部隊,而何衛東在該展區的任內負責規劃作戰計劃與訓練作業。

今年1月,何衛東卸任東部戰區司令員時,被調入了由習近平直接領導的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今年8月初,東部戰區執行恫嚇台灣的圍島軍事演習被曝是在何衛東設計的作戰計劃基礎上執行的。在9月21日召開的國防和軍隊改革研討會上,何衛東佩戴著「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軍委聯指中心)臂章出現在中共央視播報的鏡頭中。

何衛東在中共二十大上連跳三級。他並非二十大代表,原本連中央候補委員都排不上,卻直接在這次大會上「當選」中央委員,再進一步「入局」,成為政治局委員,最後破格升任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

何衛東的跳級晉升現象引發外界的關注與分析。有觀點的認為,這番反常的操作表明,未來台海戰情列將成為新一屆中央軍委關注的「重中之重」。

10月3日,美國之音曾在報導中引述軍事專家的分析表示,儘管中共中央軍委成員的改組還不明朗,但可以確定的是,二十大後,中共軍方執行作戰層面的中高階幹部,可望由「台海幫」領軍。

現年66歲的苗華被認為是「台海幫」代表人物,他生於福建福州,長期在駐福建的第31集團軍服役,曾任蘭州軍區政委、海軍政委,目前是海軍上將。

而58歲的現任陸軍司令員劉振立曾參加過越戰,也被視為具有實戰經驗的幹將。中共國防和軍隊改革研討會9月21日在北京舉行時,陸軍司令員劉振立在會上配戴的是中央軍委的胸標,當時媒體紛紛研判,他很可能晉升為中央軍委委員。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10月3日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接下來的中共軍方高層是從比較活躍的幾個軍區的領導人中選,被稱「台海幫」的就有高升的機會,因為畢竟實際參與了台海危機,對美軍的軍事準備比較了解。

李正修表示,未來中共最有可能對外用兵的地方,不外乎就是台灣或者是南海一帶,對這兩塊軍務熟悉的軍官就被稱為「台海幫」。而從這次俄烏戰爭的結果來看,俄羅斯過去在蘇聯時期形成的整個訓練模式,在現代化戰爭裡面沒有什麼用處,所以中共軍方就希望由熟悉台海軍務的這些將領來指揮所謂聯合作戰。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則對大紀元表示,不管是「台海幫」還是「越戰幫」,習近平為了在軍中穩固自己的權力體系,一定會在二十大著力提拔表面上看是忠於自己的成員。但現在這些軍官,誰上誰下都差不多。

李林一說:「中共這支軍隊已經幾十年沒有打過仗了,戰力令人懷疑。無論挑選誰,對軍隊戰鬥力的影響,結果都差不多,當局自己也很清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