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長:謹慎對待中德貿易關係 擺脫對華依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德國外交部長週二(10月18日)表示,在對華關係上,德國必須避免重蹈近年來其與俄羅斯關係的覆轍,以免歐洲最大經濟體因經濟依賴而在政治上受到鉗制。

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說,德國必須正視一點——相信國際法和合作的西方國家與獨裁政權之間存在「制度性競爭」。

「我們首先必須從近幾十年來我們對俄羅斯政策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貝爾博克在由科貝爾基金會智囊團(Koerber Foundation)於柏林舉辦的一個外交政策論壇上說,「我非常清楚地說,片面的經濟依賴使我們面臨政治勒索。」

「就俄羅斯而言,這已經是打翻的牛奶了。」貝爾博克說,她承認德國一度無視東歐夥伴警告其依賴俄羅斯能源。「我們必須確保我們不會再犯這樣的錯誤,這意味著我們將不得不在對華政策中更深入地考慮到這一點」。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0月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將「正常」經貿關係政治化,不利於國際合作,也無助於實現所謂市場多樣化。

德國外長最近不止一次發出類似警告。上週三(10月12日),她向《南德意志報》表示,「我們必須以當今形勢重新規劃同中國(中共)的政治關係、更重要的是經濟關係。」

她說,德國對俄政策的教訓是「我們務必不再讓自己在生存上依賴任何不認同我們價值觀的國家」。

在持續入侵烏克蘭之際,俄羅斯撤銷了關鍵的天然氣供應,使歐洲能源價格飆升,德國正因此而陷入困境。

貝爾博克指出,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的政府正在起草「國家安全戰略」,將包括德國對華戰略。該戰略將嵌入歐盟戰略中。

近年來,德國公司在中國進行了大量投資,而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特別是對其旗艦行業汽車工業而言。

但是,由於中共極端的病毒清零政策,台灣問題緊張局勢升級,以及新疆地區人權問題引發的擔憂,兩國關係已經變質。

自12月上任以來,朔爾茨政府對北京的態度較前任更為謹慎。他首次亞洲之行訪問的是日本,而不是中國。而貝爾博克,其所在綠黨在去年之前的16年裡一直是反對黨,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也更加強硬。

不過,德國外長說,她並不主張「完全脫鉤······而是主張開放替代市場,實行多樣化和風險管理」。這一說法與德國總理類似。

上週,朔爾茨在德國重要機械行業的一次會議上說,「脫鉤是錯誤的答案。」他主張與各國做生意,「也與中國做生意」。

「但我們必須確保我們也與世界其它地區進行貿易,並考慮到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其它地區。」他說。

而貝爾博克則更加強調與中共保持距離,尤其在提到中國航運巨頭中遠集團參與漢堡一個集裝箱碼頭項目的時候。

「對德國關鍵基礎設施的每一項投資,我們都必須問自己,如果中國(中共)與我們這個民主國家作對,這可能意味著什麼。」她向《南德意志報》表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