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灰市 中共將美國思科產品運到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俄烏戰後,大量西方公司退出俄羅斯。一個被洩露的俄羅斯海關數據庫顯示,在美國科技巨頭思科(Cisco)停止在俄羅斯的業務幾個月後,有近500批思科產品於8月抵達俄羅斯,其中大部分貨物來自中國

據商業新聞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獲得的俄羅斯海關數據庫信息顯示,思科產品從幾個國家進入俄羅斯,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其它來源國包括越南、瑞士、墨西哥、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泰國、荷蘭以及美國。

而早在3月3日,思科公司就宣布停止運營在俄羅斯,以及白俄羅斯的所有業務,包括銷售和服務。在6月23日的聲明中,思科宣布開始「有序地關閉」在這兩個國家的業務。

洩露的數據庫顯示,8月份有近500批思科產品運抵俄羅斯,價格從接近100美元到數千美元不等。

「我們沒有想到會有這種結果」,烏克蘭經濟安全委員會的一名代表告訴MarketWatch,「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剝奪俄羅斯的軍事能力和經濟生活所需的技術和基本用品。」

為了提升識別和應對烏克蘭經濟安全的內部和外部威脅方面的專業能力,烏克蘭成立了該委員會。該委員會表示,反擊俄羅斯入侵的手段包括加強烏克蘭軍隊和採取「廣泛的措施」來扼制俄羅斯的經濟。其任務之一是調查美國和外國公司是否履行了其退出俄羅斯的承諾。

思科公司強調了灰色市場(Gray Market,簡稱灰市)帶來的挑戰。「打擊灰市運作是整個技術行業面臨的挑戰。思科的品牌保護團隊正在積極打擊世界各地的灰市運營商及其活動。」思科發言人通過電子郵件告訴MarketWatch說。

灰市又稱平行進口(Parallel Import),是指未經商標擁有者授權而銷售該品牌商品的市場渠道。灰市的商品是有品牌的真品,只不過其銷售渠道未經原始製造商或商標所有者授權。而且通常價格較高。

幾個月來,俄羅斯一直利用灰市躲避西方制裁。俄羅斯副總理兼工業和貿易部長曼圖羅夫(Denis Manturov)8月告訴記者,5月至7月,俄羅斯在灰市的採購總額達到60億美元。

「對西方的制裁,俄羅斯不會坐以待斃。」歐洲最大的管理公司之一「藍灣資產管理」(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新興市場策略師阿什(Timothy Ash)告訴德國之聲,它顯然已經採取了措施,以獲得維持經濟和維持戰爭行動的大量關鍵進口產品。

而中共正利用戰爭之機占領俄羅斯市場。自入侵烏克蘭後,在俄羅斯,中國的汽車、電視和智能手機正在取代德國和韓國的產品。

總部位於莫斯科的智庫「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分析師科培金(Boris Kopeikin)8月底表示,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致力於,在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將產品運到俄羅斯。

「步伐正在加快,到今年年底,我們將有更多中國商品可供選擇。」科培金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