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谨慎对待中德贸易关系 摆脱对华依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9日讯】德国外交部长周二(10月18日)表示,在对华关系上,德国必须避免重蹈近年来其与俄罗斯关系的覆辙,以免欧洲最大经济体因经济依赖而在政治上受到钳制。

外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说,德国必须正视一点——相信国际法和合作的西方国家与独裁政权之间存在“制度性竞争”。

“我们首先必须从近几十年来我们对俄罗斯政策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贝尔博克在由科贝尔基金会智囊团(Koerber Foundation)于柏林举办的一个外交政策论坛上说,“我非常清楚地说,片面的经济依赖使我们面临政治勒索。”

“就俄罗斯而言,这已经是打翻的牛奶了。”贝尔博克说,她承认德国一度无视东欧伙伴警告其依赖俄罗斯能源。“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这意味着我们将不得不在对华政策中更深入地考虑到这一点”。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0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将“正常”经贸关系政治化,不利于国际合作,也无助于实现所谓市场多样化。

德国外长最近不止一次发出类似警告。上周三(10月12日),她向《南德意志报》表示,“我们必须以当今形势重新规划同中国(中共)的政治关系、更重要的是经济关系。”

她说,德国对俄政策的教训是“我们务必不再让自己在生存上依赖任何不认同我们价值观的国家”。

在持续入侵乌克兰之际,俄罗斯撤销了关键的天然气供应,使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德国正因此而陷入困境。

贝尔博克指出,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的政府正在起草“国家安全战略”,将包括德国对华战略。该战略将嵌入欧盟战略中。

近年来,德国公司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而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特别是对其旗舰行业汽车工业而言。

但是,由于中共极端的病毒清零政策,台湾问题紧张局势升级,以及新疆地区人权问题引发的担忧,两国关系已经变质。

自12月上任以来,朔尔茨政府对北京的态度较前任更为谨慎。他首次亚洲之行访问的是日本,而不是中国。而贝尔博克,其所在绿党在去年之前的16年里一直是反对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也更加强硬。

不过,德国外长说,她并不主张“完全脱钩······而是主张开放替代市场,实行多样化和风险管理”。这一说法与德国总理类似。

上周,朔尔茨在德国重要机械行业的一次会议上说,“脱钩是错误的答案。”他主张与各国做生意,“也与中国做生意”。

“但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也与世界其它地区进行贸易,并考虑到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其它地区。”他说。

而贝尔博克则更加强调与中共保持距离,尤其在提到中国航运巨头中远集团参与汉堡一个集装箱码头项目的时候。

“对德国关键基础设施的每一项投资,我们都必须问自己,如果中国(中共)与我们这个民主国家作对,这可能意味着什么。”她向《南德意志报》表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