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重申「第一擊」定義 抵禦中共態度堅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重申,因應中共挑釁升級,「第一擊」的界定也需要被改寫,從此將中共無人機越界,視作對岸發動了「第一擊」。

台灣立法院週二(10月11日)對行政院的施政報告進行質詢時,再次聚焦安全防衛問題。繼上週首次為「第一擊」提出重新定義後,外交部長邱國正重申,「第一擊」概念的改變,是因為中共也在改變,以前將發射導彈、砲彈界定為「第一擊」,但現在中共無人機隨意越界,造成很大困擾,因此將無人機「越界」定義為新的「第一擊」。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所以台灣軍方公開修訂中共『第一擊』的定義,這是從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以來罕見的強硬表態。台灣軍方除了要警告中共的挑釁之外,同時也是要保衛國土安全、穩定軍民心,而且還要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堅守國土的決心與能力,才能爭取更多國際盟友堅定的支持台灣。」

資深國際事務專家唐浩表示,中共在佩洛西訪台後大幅升級針對台灣的軍事恐嚇,中共軍機不斷跨越海峽中線,有意把台海「內海化」。

唐浩:「後來中共再推出無人機入侵的『灰色地帶』戰略,想要把共機入侵台灣領空變成『新常態』,同時也偵察台灣的軍事情報,這已經對台灣的主權與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不過,儘管台灣當局已經兩次對新的「第一擊」概念進行表述,但還從未說明將以何種方式來回應中共的「第一擊」挑釁。

唐浩:「回應無人機入侵的方式有很多,包括實彈擊落、打信號彈、防空氣球和電子干擾槍等等,台灣軍方已經在金門地區用過好幾種手法來反制無人機。接下來台灣軍方可能會推中科院研發的『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因為用『防禦』手段來反制,會比用實彈擊落來的安全,而且比較不會給中共找到藉口來擴大軍事爭端。」

邱國正當天還表示,當前兩岸的情勢的確嚴峻。僅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當天,就有26架中共軍機、四艘中共軍艦在台海周邊干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喬安美國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