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防長:任內授權可對共軍發動「第一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近年中共軍機頻繁擾台,據隸屬台灣國防部的軍聞社近日披露,台灣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曾在台灣國防部長任內明確指示,若狀況危急時,完全授權空軍司令發動「第一擊」。

馮世寬在2016年5月20日至2018年2月25日擔任台灣國防部長,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首位任命的國防部長,此後馮世寬便轉任台灣退輔會主委至今。

軍事新聞通訊社8月14日報導,馮世寬日前在退輔會發行的8月份《榮光雙週刊》的《大鵬隨筆》欄目中,撰文緬懷去年因「0102專案」不幸殉職的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並提到兩人在工作上互動,以及同意沈一鳴推薦人事案等往事。

馮世寬在文中指出,他剛擔任台灣國防部長時,中共機艦對台灣本島的侵擾日漸頻繁,某次在沈一鳴(當時沈為台灣空軍司令)陪同下,前往空軍作戰指揮部了解中共機艦動態。而他當下即指示,「如若狀況危急時,完全授權空軍司令發動第一擊,絕不可讓我們的飛行員被擊落」,並將此指示轉達給台灣空軍各聯隊幹部。

馮世寬說,之後在視察台灣空軍聯隊時,他曾詢問聯隊幹部,沈一鳴是否轉達其指示之事項,而得到的答覆令馮非常滿意,沈一鳴不僅做到完整傳遞馮世寬所想表達的話語,更讓每位台軍飛行員清楚了解這項指示背後的意義。

馮世寬也在文中提到,沈一鳴第一次向他報告人事案時,清楚說明推薦人選原因,讓人印象深刻;後來也更換原本心中的人選,同意沈一鳴所推薦的人事案。

另據台媒中央社報導,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解讀,馮世寬所指的「第一擊」,並非涉及戰爭與和平層面的第一擊(first strike),而是戰術層級,涉及接戰規則及自衛權行使的先制射擊(first shoot)。

蘇紫雲舉例,2019年7月中,俄軍機出現在韓國獨島領空,韓國空軍F-15、F-16戰機便實行警告射擊將之驅離。

蘇紫雲表示,第一線官兵、特別是飛行員,在空中高速接敵情況下,必須快速判定敵機行動是否具直接威脅,以決定下一步該迴避、干擾或開火回擊,決策壓力巨大,更考驗實力。

他強調,授權第一線官兵自衛權,不僅可有效嚇阻敵人挑釁,更是對官兵素質的高度信賴。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