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反獨裁抗議進入第四週 逾180人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伊朗反獨裁抗議進入第四週,示威活動持續延燒,多地爆發暴力衝突,至少185名示威者喪生。

10月9日,伊朗反獨裁抗議進入第四週,各地不斷發生警民暴力衝突。有人權組織稱,自抗議爆發以來,已經至少有185名抗議者在當局的鎮壓中喪生,其中包括19名兒童,還有數千人被捕。

一段視頻顯示,在伊朗西北部城市賈萬盧德(Javanrud),一條道路上多處起火,冒出滾滾濃煙。

另一段視頻顯示,10月8日,當伊朗總統拉伊西(Ebrahim Raisi)在伊朗一所大學校園訪問時,有女學生高喊「滾蛋」。

8日晚間,伊朗國家電視台的新聞直播被抗議人士駭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臉部影像被當成靶心,並加上了身陷火焰的特效。同時,螢幕上出現「加入我們起義」「「你們的雙手沾滿了我們年輕人的鮮血」等文字信息。

9月16日,22歲的伊朗女孩阿米尼(Mahsa Amini)在看守所死亡。她因為沒有遵守嚴格的服裝規定而被宗教警察逮捕。事件引發反獨裁抗議,示威者要求推翻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的統治。

抗議活動不僅在伊朗各地延燒,也蔓延到海外。10月8日,大批民眾聚集在倫敦,要求英國政府支持伊朗的抗議活動。有抗議者揮舞着伊朗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前的 「獅子和太陽」國旗和阿米尼的照片。

這次伊朗反獨裁示威活動,被認為是多年以來,對伊朗政教合一政權的最大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