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抵抗組織領導人:抗議持續 伊朗改革前景樂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伊朗抗議活動持續進行,週二(9月27日)進入第12天,塞爾維亞抵抗組織的領導人之一馬洛維奇(Ivan Marovic)表示,他對伊朗民主變革的前景感到樂觀

馬洛維奇26日接受了IranWire創始人巴哈里(Maziar Bahari)的採訪,他說,他一直在關注伊朗的政治發展,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伊朗民眾抗議活動的持續浪潮。

「我們都被我們在伊朗看到的情況所鼓舞」,馬洛維奇說,「這種勇氣、決心和堅持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這是一場艱難的鬥爭。大多數運動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產生有意義的變化,特別是在那些不願傾聽的頑固政權中」,馬洛維奇繼續說,「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堅持需要更多。」

在2000年,作為塞爾維亞非暴力抵抗團體Otpor的領導人之一,馬洛維奇在推翻塞爾維亞前總統米洛舍維奇(Slobodan Milošević)政權的運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Otpor在1998年開始作為一個民間抗議團體運作,後來成員增加到大約7萬名。Otpor的策略包括組織反對塞爾維亞獨裁統治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封鎖、占領政府大樓、媒體活動和其它公開表達異議的活動。

該組織當時還發表了「關於塞爾維亞未來的宣言」,並繼續推動在國際機構監督下舉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最終將米洛舍維奇趕下台。

在塞爾維亞成功實現向民主過渡後,馬洛維奇開始與世界各地的各種民主團體進行磋商,並成為戰略性非暴力行動領域的主要培訓者之一。

馬洛維奇表示,他仍然相信,和平的群眾動員是確保成功實現變革的最佳途徑。

「當我們與獨裁者發生衝突時,他們的裝備更好,技能更強,而且完全沒有任何顧忌。所以我們是暴力還是非暴力並不重要。」馬洛維奇解釋說。

同時,馬洛維奇說:「如果你看一下總體趨勢,它表明非暴力運動的成功率是暴力運動的兩倍,至少在20世紀和21世紀初是這樣。」

馬洛維奇說,與其試圖以暴力方式與政權作鬥爭,伊朗平民不如專注於將抵抗運動做大並確保人數優勢。街上的人越多,政權的代理人面臨的困難就越大。

馬洛維奇提醒伊朗公民還可以通過其它途徑來破壞現政權,如罷工、抵制、不與政府合作和拒絕交稅。在過去的一週裡,其中一些已經在伊朗發生。

「當我們上街的時候,他們可以打我們,逮捕我們」,馬洛維奇說,「但當我們作為公民停止履行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時,政權就有很多困難需要處理。」

除此之外,馬洛維奇建議伊朗人還可以通過加強公民社會並開始創建未來可以取代政府的新機構,為未來的過渡奠定基礎。

「例如,居委會」,馬洛維奇說,「不同的國家都有這樣的情況,他們甚至要(創建)平行的學校、平行的媒體和平行的機構。然後,政權試圖做什麼並不重要,因為人們開始建立自己的權力。這使得即使是鎮壓或任何形式的大規模逮捕也很難阻止權力的轉移。」

馬洛維奇補充說,在伊朗和當今世界其它地方,在公民自由經歷了10至15年的下降趨勢之後,他終於看到了樂觀的跡象。

「最近世界各地都發生了一些事情,尤其是今年。我們已經達到了一個轉折點。」馬洛維奇說,他提到了烏克蘭及中國的抗議活動。「我非常非常樂觀地認為,我們所看到的死灰復燃的專制體制即將結束」。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