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抗議 伊朗前總統的女兒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最近幾天,伊朗當局在首都德黑蘭發動了猛烈的鎮壓。週二(9月27日),前總統拉夫桑賈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的女兒哈希米(Faezeh Hashemi)因為支持抗議在首都被捕。

隸屬於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的塔斯尼姆新聞社(Tasnim)27日報導,哈希米德黑蘭東部被安全部隊以「煽動暴亂」的罪名逮捕。

哈希米一直直言不諱地批評伊朗政府,包括在流行的應用程序Clubhouse上,並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聽眾。在去年的總統選舉中,強硬派萊西(Ebrahim Raisi)上台,她是呼籲抵制的人之一。

哈希米指責伊朗當局及其「不正確」的政策導致美國的制裁,使普通伊朗人的生活非常艱難。在這次被捕前,哈希米曾表示,當局將過去十多天震撼伊斯蘭全國的抗議活動稱為「暴亂」和「煽動」,以鎮壓這些活動。

在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獲得的一段錄音中,哈希米說:「(當局)想表達的是,這些不是抗議,是暴亂,但實際上是抗議。」

哈希米在錄音中解釋說:「那些看過抗議活動的人知道,例如,如果年輕人放火燒垃圾桶,那是因為(安全部隊)使用了催淚瓦斯,他們想讓它失效;或者當他們毆打安全部隊成員時,那是因為他們受到了攻擊,他們在自衛。」

哈希米說,大多數抗議者是年輕人,他們一直在要求與「頭巾問題」和婦女及其它社會問題相關的權利。

哈希米強調,目前的抗議活動中提出的要求與之前的活動不同,後者關注的重點是不斷惡化的經濟,因為經濟已經被美國的制裁壓垮。

「在過去的幾年裡,抗議者提出了與(經濟)和工作有關的要求,導致人們認為人民不再關心政治。但(目前的)抗議活動表明這種印象是錯誤的」,哈希米說,「這些要求一直都存在,它們將繼續存在。」

29日,伊朗抗議進入13天,據伊朗國家媒體援引德黑蘭省長Mohsen Mansouri的話報導,首都的抗議活動已經結束,已經恢復安全。

但據美聯社報導,29日,伊朗反政府抗議者在德黑蘭部分地區的住宅樓窗戶和屋頂上高呼「獨裁者去死」,因為這樣警察更難抓捕他們。

因當局收緊了互聯網限制,目前還不清楚該國其它地方的抗議活動的範圍有多大。但學生們繼續在一些大學校園裡抗議,包括南部的設拉子大學。

200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伊朗活動家埃巴迪(Shirin Ebadi)在2009年初伊朗鎮壓異議人士時逃離了這個國家,她告訴德國之聲,最近的抗議活動與先前的抗議活動不同,「有可能推翻政權」。

「與以前的抗議活動不同,人們(這次)不是被動的(挨打)。當他們被安全部隊毆打時,他們也會毆打安全部隊作為回應。」埃巴迪說,她呼籲國際社會從伊朗撤回大使,並對參與殺害抗議者的人實施制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