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動盪 中國人求穩 考教資10年漲66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中共教育部的最新數據顯示,報考教師資格的人數10年漲了66倍。專家分析指出,目前中國就業困難,體現出時局動盪之時人們的求穩心態。

根據中共教育部數據,中國的專任教師總數從2012年的1400多萬人,增長到2021年的1800多萬人,增幅達26%。而教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則由最初的17多萬人次,增加到1100多萬人次,10年漲了66倍。

大陸高校退休教師劉女士認為,教資報考人數劇增,與就業難和經濟形勢不好有關。

劉女士:「最主要的是現在大學生畢業人數也是劇增,從1977年的27萬到今年畢業人數增加到1000萬,這是翻了多少倍?畢業學生多了,就產生一個問題:就業難。」

劉女士說,中共清零政策下,老百姓日子不好過,教師行業相對穩定,所以「教資熱」升溫。

劉女士:「因為多一個證書就多一份求職的機會。還有現在除了正規學校,你搞職業培訓,各種培訓機構,編內編外教師上崗,也都需要有國家統考的證書才能上崗。還有師範學校畢業的學生,現在也必須參加考試取得證書才能就職,這也是一個原因。」

旅澳華裔歷史學者李元華:「再有一個,中國還有戶口制度。比如說,我讀完博士了,我要找不著工作,我在這個城市待著,連北上廣戶口都沒有。但如果我能考取一個教師資格證書,被某一個學校聘任的話,那我的戶口就解決了。」

報考教資人數暴增後,競爭也加大。中國一線城市中,博士、碩士湧入中小學的現象屢見不鮮。比如上海中學2022年錄取18名教師,有8名博士研究生、9名碩士研究生。

李元華:「現在經濟不景氣,企業在減人,沒有地兒去,他只能往教師裡邊走。有些人是權宜之計,就是說我公務員要報考不上,我再去報考教師資格證,當教師,反正就是求穩。這個社會太動盪了,大家的心態更想求穩,所以很多人去教師行業去了。」

不過,由於經濟不景氣,地方財政困難,中國教師也遭遇困境。各地不斷爆出教師被拖欠工資,或被要求「吐出」獎金、津貼等現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