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送外賣引熱議 官媒拿職業歧視掩蓋經濟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2日訊】近日,中國一名研究生因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而送外賣的消息在網絡上被刷屏,引發民間對年輕人就業難及大材小用等現象的熱議。中共官媒急忙發文批「職業歧視」。有分析認為,當局意在掩蓋中國經濟差、失業率飆升等問題。

綜合中國媒體的報導及社交媒體上的消息,引發這波輿情的年輕人名叫何成,現年27歲,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碩士研究生。自從2019年大學畢業後,他一直未能找到適合自己專業的工作,最終在重慶當上了外賣員。

這名研究生當上外賣小哥後,真切體會到了䁠錢的艱難。他曾經為了55元的跑腿費,用3個小時走了8公里的路去送貨。雖然這份工作很辛苦,但考慮到要養活自己,而且這份工作的方式也比較自由,他還是堅持了下來。

何成的職業選擇在網絡上引發中國網民的熱議。有網友感嘆讓研究生送外賣是「大材小用」;也有網友質疑,那麼高的學歷也沒有什麼用,自己還有沒有必要硬逼著孩子去考大學?還有不少網友擔憂,連研究生都找不到一份比較合適的工作,其他的人就業會更加艱難。

針對這一波輿情,中共官媒《工人日報》週三(9月20日)發文,試圖把網民們討論的焦點引向所謂「職業歧視」的方向。

該文聲稱,研究生送外賣是「基於理性和現實」作出的選擇,把碩士送外賣說成是大材小用,是對體力勞動者的「不尊重」 。文章還強調所謂「勞動無分貴賤」,「幸福、成功沒有統一的標準」,不應該隨意點評或指責他人的選擇等。

不過,對於官媒的這番說教,中國網民留言評論道,碩士畢業生送外賣,我不知道是不是基於理性,但肯定是基於現實,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但是要吃飯和掙錢。「別扯什麼幸福跟成功,相信沒有人會認為當外賣小哥是碩士生本人及其父母的人生理想」。

還有不少網友直接指出,官媒的論調是避重就輕,真正想掩蓋的是中國經濟差、失業率飆升、年輕人找工作難的社會現實。

時事評論員方原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碩士畢業生送外賣,反映出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人才培訓規劃失效和資源分配不公等問題,把問題說成是職業歧視,只是配合官方轉移焦點。

方原說:「這個事件本身不是職業歧視的問題,本質上是社會資源錯配的問題。中國社會只有極少數人能接受高等教育,卻要做大多數人可以做的工作,這是屬於社會資源的巨大浪費,會拉低社會發展的效率。」

經濟學者司令則表示,從經濟學的角度看,經濟增長應該與就業人口的增長保持一致的增速。但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比中國高校畢業生的實際增長率至少低4個百分點。他說:「這個缺口越大,失業率就越高,對中國政府構成系統性的風險也越大。 」

司令分析說,按目前經濟狀況推算,中國明年的經濟增長和就業人口之間的缺口可能更大。而中共政府要想解決問題,只能釋放更多資源去拉動經濟,但這樣做會變相大幅提高社會治理成本,對中國已不景氣的經濟來說,如同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