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學生被誘入特殊科企 不知做中共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2日訊】美國司法部去年曾破獲中國「海南仙盾」公司的黑客集團,通緝幫該公司竊取美國國安與商業機密的黑客。而有英國媒體調查發現,這家服務於中共國安部的幌子公司,在中國大學招募人才時,隻字不提他們是在招募間諜。

根據一份中共國安部門外洩的名單,英國《金融時報》聯繫了到海南仙盾科技開發公司應聘的140名求職者。他們中大多數是在海南省、四川省和西安市公立大學主修英文的大學畢業生。

應聘過程包括翻譯測驗。除了翻譯美國政府機構的敏感文件,還有求職者表示,他被要求研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應用物理實驗室,包括人員履歷、建築結構,以及合約內容等。

約翰霍普金斯這所實驗室,長年接受美國國防部資助,在軍備武裝方面進行尖端研究。

招募資料還要求應聘者使用「翻牆」軟件,接觸臉書等被中共查禁的網站,以及使用VPN等技術隱匿連網地點。

一位畢業於中國知名大學的英文系女生說,招聘過程非常奇怪,她在網絡上提出申請,招聘人員給她的翻譯測試文章具有高度科技性,於是她決定放棄。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他讓這些人是學這種間諜手法,去搜集這些資料,翻譯出來。就全是學翻譯的,它其實主要招這種。」

去年7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起訴並通緝4名中國公民。隸屬中共海南國安廳的丁曉陽、程慶民和朱允敏,被指負責在由海南國安廳開設的「海南仙盾」公司,協調及管理黑客,以掩護中共的國家間諜活動。第4名被告吳淑榮則被指負責製作入侵軟件。

美國聯合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日本和北約,共同譴責中共進行惡意網絡攻擊。

如今,中共隱瞞式的招募方式,很可能讓這些大學生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步入間諜生涯。

李元華:「對這些學生危險性很大,因為它這些間諜公司已經被海外的安全部門都知悉了。如果這些學生以後想在海外發展,那麼你有這種背景,肯定就直接被拒的。你說我不想移民,我想旅遊都不可以的,人家不讓你入境的。那你有可能一個外企,到最後因為你有這背景都不願意招收你,在中國的外企也有可能。」

前FBI官員柯吉(Adam Kozy)表示,中共國安部喜歡灰色地帶。他們靠年輕學生去做許多骯髒的工作,卻很可能不對他們充分說明潛在風險。他說, 西方的情報機構不會未經安全審查,就招聘大學畢業生從事情報蒐集工作。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認為,中共之所以隱瞞,最直接的原因是,這些學生如果知道了,可能就不幹了。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深層的原因它是有兩個:一,中共最近幾年通過黑客等等方式,竊取了大量的美國等的科技資料,它沒有辦法繼續完全依靠傳統的機構,或者是和中共的軍方或國安等密切合作的公司,搞內部消化。第二個深層原因是,中共的思維,它就是一切都是黨的,包括公司、包括中國人,所以他們才不在乎說,參與間諜工作的學生、員工,將來的發展或者人生會如何。」

秦鵬呼籲,學生們要提高警惕性,避免掉入中共國安陷阱。

秦鵬:「一旦發現不對,一定要及時撤離。最好是提前了解到這些公司。如果還是誤入歧途了,除了及時收手之外,我覺得避嫌的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在撤離之後,找一些合適的渠道去揭露這些公司。」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在中國,這種類型的公司很多,因為中共在國安方面投入大量資金。

海南仙盾的註冊地址就在海南大學圖書館一樓。雖然海南大學並不是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國防七子」院校,但依舊成為中共黑客間諜根據地之一。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