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就業難 連實習也被要求交實習管理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大批中小企業大幅裁員或倒閉。在此背景下,今年中國大學畢業生人數衝破1000萬。最近湖南電視台開始要求實習生繳納實習管理費等,網民熱議:「付費上班已經成真。」

9月26日,有推特網友在網上發布了一份落款為「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的郵件截圖。這是一份通知,信函中寫道:

「親愛的同學:您好!因您在我台自願填報的實習崗位已經落選,我們特在官網向您推薦目前需要補充的實習生崗位需求:湖南衛視《天天向上》實習生崗位,供您參考和自願選擇,若您有意前來實習,請您聯繫。」

(網絡截圖)

外界發現在通知中的「注意事項」部分,湖南衛視羅列了以下這些要求:1.該崗位與我台其他實習生崗位一樣,要求實習時長3個月;2.由於一線部門的運轉特點,相關實習崗位在特殊情況時有可能需加班;3.按照台實習生管理制度,來台實習需要繳納每月500元的實習管理費,還需在台實地購買375元人身意外險及100元新冠肺炎險······

這位網友還曝光了另一家電視台的「無薪工作申請書」,並留言說,「我還以為我這個無薪工作已經夠狠了!」

(網絡截圖)

這個消息引起眾網友圍觀。有網友驚嘆,之前有專家建議通過實行「付費上班」來緩解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當時許多人都覺得這個議題太扯啦,沒想到如今真的變成了現實。

(網絡截圖)

今年5月底,曾經有專家發文,公開向北京當局建議,可以通過實行「付費上班」來解決年輕人就業難和小微企業生存難的雙難問題。

這位專家稱,2022年中國經濟有兩大難題:一是千萬大學生就業困難;另一個是中小企業經營困難。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讓大學生付費上班,接受企業的嚴格培訓,相當於付費獲得經驗,而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的現金流困難問題也可得到緩解,從而得以生存下去。

當時,很多網友對上述專家建議表示感到迷惑不解,網絡上批評與嘲諷的聲浪一度高漲,該消息甚至因此上了熱搜榜。

有網友評論說:「花錢去企業工作,誰教?沒有培訓機制的企業,即使花錢去了,恐怕也只能打雜吧!能學到什麼?」

還有網友質疑:「領導會因為你花錢了,就把重要的工作交給你嗎?付費上班會養大資本家們的胃口,讓員工的處境更加困難,這是解決問題嗎?這是在激化社會矛盾,讓內卷變得更加嚴重,長此以往,老百姓的活路在哪裡?」

當時還有網友把這名專家稱為「周扒皮」,然而許多網友都沒有預料到,這個遭到眾人批評和嘲笑的建議,竟然很快就真的變成了現實。

對此,有網友在相關報導下留言嘲諷道:「自帶鐮刀的韭菜最最香。」

另一位網友則評論說 :「知道為什麼很多國家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嗎?就如同社會主義一詞,市場經濟不是你說是就是。」

事實上,早在上述專家提出付費上班的建議幾天後,網絡上就傳出了一家知名的遊戲大廠開啟付費上班模式的消息。

據「上游新聞」6月2日報導,一家網遊公司已經啟動了遊戲項目招人「付費上班」的計劃,公開以17,800元一人的價格招收實習生。

網絡上曝光的招聘啟事顯示,一家名為「完美世界」的開發公司,將開發一款無縫大世界多人在線生存類網絡遊戲,邀請求職者參加該項目,而面向的群體是「完美世界」教育公司的在讀學生或已畢業學生。

該計劃申請名額為14人,其中包括遊戲策劃、3D美術設計、遊戲動作設計、原圖概念設計等多個類別。申請的費用是17,800元/人,實踐時間為3個月或以上,但超過3個月不再額外收費。

當時,有不少網友對於這個「實踐計劃」提出了質疑。有網友指出,「這個不是上班,不和你簽勞動合同,就是花錢買項目經歷。」有網友則留言諷刺說,「真優秀,什麼樣的腦迴路支撐了這樣美妙的想法。」還有網友爆料稱,「有不少培訓機構就是搞的這一套。」

一位名為曹旭的網友得知上述消息後議論道:「上班不賺工資,還得給公司交錢,這是玩呢?你看蛋糕店、燒烤店、鮮花店哪裡的學徒還不給點工資啊,付費上班?簡直是開玩笑。」

不過,也有網友爆料說,其實付費上班並不是新鮮事,早在十多年前就有,而且是「明碼標價」,不同的單位,不同的崗位,價格不同。只不過,過去這些做法都是暗地裡進行的,也不是誰都可以去買的,買之前是要找關係的。

一位徐先生也表示,他知道有一些學校在安排學生實習的時候,要求學生交納實習費,不然不給學生發畢業證。據他所知,這樣的學校很多,而且這種做法已經持續了很多年,只不過不放到明面上而已。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