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动荡 中国人求稳 考教资10年涨66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8日讯】中共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报考教师资格的人数10年涨了66倍。专家分析指出,目前中国就业困难,体现出时局动荡之时人们的求稳心态。

根据中共教育部数据,中国的专任教师总数从2012年的1400多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00多万人,增幅达26%。而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则由最初的17多万人次,增加到1100多万人次,10年涨了66倍。

大陆高校退休教师刘女士认为,教资报考人数剧增,与就业难和经济形势不好有关。

刘女士:“最主要的是现在大学生毕业人数也是剧增,从1977年的27万到今年毕业人数增加到1000万,这是翻了多少倍?毕业学生多了,就产生一个问题:就业难。”

刘女士说,中共清零政策下,老百姓日子不好过,教师行业相对稳定,所以“教资热”升温。

刘女士:“因为多一个证书就多一份求职的机会。还有现在除了正规学校,你搞职业培训,各种培训机构,编内编外教师上岗,也都需要有国家统考的证书才能上岗。还有师范学校毕业的学生,现在也必须参加考试取得证书才能就职,这也是一个原因。”

旅澳华裔历史学者李元华:“再有一个,中国还有户口制度。比如说,我读完博士了,我要找不着工作,我在这个城市待着,连北上广户口都没有。但如果我能考取一个教师资格证书,被某一个学校聘任的话,那我的户口就解决了。”

报考教资人数暴增后,竞争也加大。中国一线城市中,博士、硕士涌入中小学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上海中学2022年录取18名教师,有8名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

李元华:“现在经济不景气,企业在减人,没有地儿去,他只能往教师里边走。有些人是权宜之计,就是说我公务员要报考不上,我再去报考教师资格证,当教师,反正就是求稳。这个社会太动荡了,大家的心态更想求稳,所以很多人去教师行业去了。”

不过,由于经济不景气,地方财政困难,中国教师也遭遇困境。各地不断爆出教师被拖欠工资,或被要求“吐出”奖金、津贴等现象。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