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宣傳農村創業 業者:失業潮安慰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6日訊】近日,中共農業農村部官員聲稱,十年來已經有上千萬人回鄉創新創業,未來將繼續推進農民工和大中專畢業生等返鄉創業。業內人士認為,中共宣傳農村創業的實質,是經濟衰退引發失業潮的安慰劑,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就業難的問題。

6月27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辦「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在會上聲稱,十年來建設了2200多個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和孵化實訓基地,累計有1120萬人返鄉回鄉創新創業,平均每個主體帶動6-7人穩定就業、15-20人靈活就業。

他提出,下一步的重點之一是推進農村創業,引導農民工返鄉創業,支持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回鄉創業,鼓勵農村能人在鄉創業,以創業帶就業、以就業促增收。

上海私營企業主黃先生認為,中共把壞事當成好事來宣傳。返回農村創業成功的人就算有,也只是少數。

上海私營企業主黃先生:「從另外一個側面證明,一千多萬人從城市回到農村,就是說這裡面,可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了已經。直接一點說,可能因為經濟的衰退,造成了大批的員工失業嘛。本來農村的就業機會就是比較少的,所以他就算回到農村,也未必能找到如意的工作,更談不上說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啊,他就能夠創業成功。」

黃先生表示,企業的人工和稅務負擔本來就很重,清零政策讓他們更加難以為繼,失去招工意願。

黃先生:「很多城市動不動就封控,導致大批企業無法經營,也導致人們無法正常地去找工作。而且因為隨意封城,除了這種疫情的相關行業之外,大多數行業都沒有生意做,更不要說招聘新人,就是舊人也得想辦法處置掉。」

中共國家統計局6月15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達6.9%,16-24歲的年輕人失業率也攀升至18.4%。這兩項指標都是2018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

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認為,隨著畢業季的到來,大學畢業生集中進入了勞動力市場,可能會進一步加重就業壓力。

2022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創紀錄的1076萬。在疫情封控衝擊經濟的影響下,今年被認為是大學生就業形勢最為嚴峻的一年。

人民大學和智聯招聘聯合發布的2022年一季度就業報告顯示,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景氣指數,已經降至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點,僅為0.71。招聘需求同比下降8%,求職申請人數則上升75%。

為應對大批畢業即失業的年輕人,中共頻頻鼓動他們下鄉。

《人民日報》5月4日發表頭版文章,要大學生到所謂「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6月7日,民政部、教育部、財政部、人社部聯合印發通知,要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並吸納他們擔任村務工作者。

黃先生表示,這種宣傳手法,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當年毛時代的「上山下鄉」運動。

上世紀50年代,中共為緩解城鎮就業壓力,曾強制青年一代到農村生活工作。

黃先生:「咱們知道毛澤東時代,大家呢就是變相勞改,大批的知識青年到農村去,這個浪費了青春包括才華。而且很多人為了回城不惜自傷、自殘。可能農村是需要有文化的人,但我覺得這應該由市場來調節,不應該由政府來主導。」

來自深圳的企業高管高先生認為,中共宣傳農村創業,不可能有實質效果。

深圳企業高管高先生:「農村能幹嘛呢?本來就是這麼多人,沒有流動性,能有什麼生意做?能有什麼錢賺?你市場在哪裡嘛?消費群體在哪裡嘛?當然這也是安慰劑了,就是安撫一下大家的這個悲觀情緒,其實現在很多人對中國經濟都是看衰的嘛。」

美國之音報導認為,經濟大幅下滑,就業不保,讓中國年輕一代倍感失望。這種情形是否會成為直接衝擊中共政權穩定的因素,值得關注。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