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朝鮮導彈飛越日本招反效果 中共恐兩手操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朝鮮週二(10月4日)再度發射中程導彈飛越日本,引發國際關注。學者認為,朝鮮此次試射挑釁意味濃,恐招來負面效果,各國政府應留意中共是否祕密支援朝鮮、操縱核武行兩手策略。

日韓政府表示,朝鮮於4日上午7點23分從慈江道舞坪里一帶,向東發射一枚中程彈道導彈,該導彈飛過日本上空落入太平洋,迫使日本當局發出疏散通知並暫停列車。研判射程可到達美軍駐紮地——關島。

這是自2017年以來,朝鮮首次發射這種軌跡的導彈,日本方面表示,這枚導彈射程有4,600公里,是朝鮮近年試射中飛程最遠的距離。朝鮮過去較常向高空發射導彈、飛往太空領域,以避免飛越鄰近國家。

韓國預期,朝鮮第七次核武試驗或在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開幕日),到11月7日(美國期中選舉前)期間進行。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推測,朝鮮此舉旨在測試美國和日本,並表態與中俄同盟;他表示,朝鮮的最新行動或招來反效果,促使美國回應。

蘇紫雲指出,朝鮮的核武器試射活動「避開中共二十大,然後挑在美國期中選舉前。勢必會給拜登政府帶來更多壓力,(美國)未來在核武問題上,對於俄國北韓甚至中共發展核武,他們(美國)要端出新的應對方法,才能做新的戰略上平衡。」

對於中共長期被質疑祕密支持北韓與伊朗發展核武,表面透過「六方會談」等斡旋,從西方獲利、或分散戰略壓力,如今會持續利用伊朗、朝鮮挖坑嗎?中共可能的角色與盤算什麼?

蘇紫雲指出,聯合國曾指責中共,暗度陳倉支援朝鮮的核武與導彈。

蘇紫雲說:「(例如)中共就是用這種民用車輛的名義,賣給北韓讓它發展機動飛彈發射車,這中間有太多技術上相通部分。所以我想中共現在在首鼠兩端,一方面可能是放縱北韓發展部分核能力,用來作為威嚇日本、美國、南韓的籌碼,二方面它又擔心北韓核能力,若之後失控,可能反過來會威脅到北京,這就是中共操縱核武的兩手策略的做法。」

8月,美日韓三方睽違五年展開海上反導彈軍演(太平洋之龍,Pacific Dragon),反制中共北韓。蘇紫雲認為,因應核武與飛彈,台灣會是第四方戰略情報合作角色。

蘇紫雲說:「台灣的樂山雷達往往會是最早發現的,可以更精準描繪出朝鮮發射導彈的時間、爬升的速率,還有它在做彈道變軌的時候(偵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