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令做好「大飛機」 專家:還需十幾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十一前夕,習近平要求把國產C919「大飛機」做好。專家表示,C919核心部件嚴重依賴美國,航空技術落後西方「幾十年」,要變成「純國產」還需十幾年時間,而且美國可通過禁止零部件出口「殺死」C919。

C919趕在二十大前取得合格證

9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參觀C919項目成果展覽,並會見項目團隊代表。他說「大飛機事業一定要辦好」,要求聚焦關鍵核心技術,繼續合力攻關,消除安全隱患。

在此前一天,9月29日,中國首架國產民用飛機C919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C919客機項目並不是在習時代立項,但主要是在習任期內完成的。在延遲6年之後,C919趕在中共二十大前拿到型號合格證,這樣,習時代總算有了一個全國性的大項目。

C919的關鍵部件依賴美國

C919是中國第一款按照國際適航標準研製的大型客機,最長航程大約5500公里,客機最多可搭載 168 名乘客,俗稱「國產大飛機」。

C919於2007年立項,原定於2016年交付,但因各種問題被延後。2017年5月,C919進入全面試飛試驗階段,又經過5年試飛和改進,才獲得型號合格證。整個研發過程耗費15年。

根據中共民航部門規定,下一步C919將獲得單機適航證,其製造商中國商飛可以啟動交付,投入商業運營。預計首架C919飛機將於2022年底前交付。

儘管C919是在中國組裝的,官方宣稱其是「國產大飛機」,但飛機的心臟——發動機是美國通用電氣和法國賽峰集團合資的產品,航空電子設備則來自美國霍尼韋爾國際(HON.O)等公司。

AeroDynamic Advisory 駐美國董事總經理理查德·阿布拉菲亞 (Richard Aboulafia) 對路透社表示,「C919飛機表面上是中國的,但實際上是由西方技術和系統提供動力的,把它變成一架真正的中國飛機需要十多年和數十億美元。」

他表示,美國嚴格的出口許可規定導致零部件採購延遲,並且在中國用本土技術取代外國發動機和零部件之前,仍然是提高產量的主要風險。

阿布拉菲亞直言,如果中共決定停止進口西方飛機,美國和盟國可能會通過禁止零部件出口來殺死 C919 多年,「它只是一個金屬外殼。」

《金融時報》7月的一篇報導說,C919提醒人們,中國的民用航空業落後西方「幾十年」,而且仍然嚴重依賴西方供應商。

報導引述研究公司「Agency Partners」的航空航天和國防分析師圖薩(Sash Tusa)的話說:「中國是否能發展出一個國際認可的成功的航空航天工業,現在還沒有定論。」

圖薩表示,如果北京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惡化,中共將面臨同俄羅斯一樣的後果。中國商飛能否確保從西方獲得製造C919所需關鍵部件以及售後服務,這是國際買家不得不考慮的。

「要把一架C919飛機變成純中國飛機,需要重新設計,為每一項認證進行測試,其中最重要的是發動機。那我將在2030年代末才能看到(C919)。」圖薩說。

C919挑戰空客和波音還需十年

C919旨在挑戰西方航空巨頭空客和波音的市場,目前C919共有28家客戶,首批客戶主要是中國國內航空公司,而中國航空公司的訂單約占市場需求的四分之一。

不過,中國商飛還需要一份單獨的生產證書,然後才能加快飛機的大規模生產。而空客和波音每月生產數十架窄體飛機,這意味著C919對全球飛機市場的影響可能仍然有限。

最關鍵的是,C919還必須取得美國或歐洲的適航認證。2017年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已經受理C919的型號合格證申請;目前尚不清楚美國航空管理局 (FAA)是否受理,但此前中國商飛曾向FAA申請小飛機ARJ21的適航證,進展緩慢。

路透社援引行業分析師稱,面對波音和空客的壟斷地位,中共想要切實地挑戰他們,還需要十年時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