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牽制中共 美最先進驅逐艦部署西太平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美國海軍最先進的水面戰艦「朱瓦特號」驅逐艦,正在西太平洋進行一趟巡邏任務,而這款驅逐艦展現的匿蹤能力,引起了外界關注。

美軍「朱瓦特號」驅逐艦在關島短暫停留充電後再出發。

身為美軍主力艦的「朱瓦特號」最近行經西太平洋,該艦特殊的形狀設計提升了50倍隱身功能,來躲避雷達監測,最遠攻擊距離達到160公里,被譽為是「隱形的銀色子彈」。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它這種多角度的像金字塔一樣的造型,其實就是用來躲避雷達波,原理是讓雷達波打過來的時候會折射,那麼回到那個接收機的信號就變小了。那第二個是它艦體的塗料,也可以吸收輻射,就是電磁波。那當然它是軍用的艦艇,所以它設計的更精密,等於是讓敵人沒有辦法輕易的發現到它的存在。」

美國海軍「朱瓦特號」捍衛印太地區,被外界解讀為牽制中共在台日周邊的行動,並持續加強打擊能力。

蘇紫雲:「等於是說美國在思考這種軍力派遣的時候,他會落實對盟國的承諾,同時抑制中共解放軍海權的擴張。因為中共海權擴張它是一種霸凌性,威脅性的一個軍事力量,所以有助於維持印太這個區域穩定的安全,也可以說是美國對於台海政策的一個落實。」

美國前海軍上校、分析師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隱形軍艦的存在將引起中共極大的關注」,尤其是在「朱瓦特號」配備高超音速武器的情況下,而那一時刻可能不會太遠了。

美國海軍研究所8月的一份報告指出,「朱瓦特號」將在明年進行升級,以整合五角大樓的「通用高超音速滑翔體」(C-HGB),這種武器系統使用助推火箭發動機,以高超音速發射導彈。

台灣資深軍事評論員亓樂義:「高超音速武器也是未來的一種,因為它可以使對方的反導系統形同虛設,因為它速度很快。我簡單的講,高超音速武器不僅是快,它最重要的是彈道是不規則的彈道。這個對現有的反導機制都構成很大的壓力。」

根據美國海軍的介紹,「朱瓦特號」驅逐艦全長185公尺,排水量1.6萬噸,「是全球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水面戰艦」。

相比之下,中共海軍最大的水面艦艇055型驅逐艦,排水量約1.2萬至1.3萬噸。

蘇紫雲:「那055大型驅逐艦也是中共最新研發的一個軍事設備,但是相較於「朱瓦特號」可能還是略遜一籌。特別是「朱瓦特號」跟中共的055型驅逐艦都有所謂的雙頻雷達,看起來好像勢均力敵,但是可能不在一個檔次上面。」

「朱瓦特號」驅逐艦配備了20套垂直發射系統,可裝置80枚飛彈,可攻擊陸地、海上目標以及反潛火箭,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隱身設計。

蘇紫雲:「可以發現它跟傳統的軍艦不一樣,是它的煙囪設計會比較隱蔽,而且有降溫的設備,讓它整個船艦的熱訊號減到最低,所以電池訊號跟熱訊號的降低,就等於是讓敵方很難發現它,即使發現了,飛彈發射出來,也很難鎖定它。」

美國海軍的聲明說,「朱瓦特號」戰艦已編入美國海軍第15驅逐艦戰隊(DESRON 15),該戰隊是第7艦隊的主力水面軍艦作戰單位,也是海外部署規模最大的驅逐艦戰隊。

蘇紫雲:「那這一次派到第七艦隊來,當然有很大的政治跟戰略上的意義,也就是其實他是直屬到第七艦隊,由第七艦隊調度指揮,那之後會常駐在印太區域。那麼在東海、台海有事的時候,那它就可以變成美軍一個主力艦。」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台海有事不只是日本有事,也代表著全球有事,「朱瓦特號」驅逐艦的行動代表著美國對中共威權擴張的強力反制。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