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蓬佩奧十一前夕演說:中共會像柏林圍牆很快垮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2日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第二度訪問台灣。(9月)28日,蓬佩奧指出,他相信在中國也會發生如同柏林圍牆倒塌的事件,而且它會來得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同日,中共派出軍機31架次,艦艇4艘次侵擾台灣。另外,在中共十一前夕,為維護東亞安全,美日韓三國軍艦在日本海舉行聯合訓練。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半年內兩度訪問台灣。(9月)28日在高雄演講,指出1989年他經歷了柏林圍牆倒塌的時代,蓬佩奧深信同樣的事會發生在中國,而且這天會來得比大家想像的更快。

蓬佩奧:「我相信同樣的事情也會在中國發生,這一天會到來,我們將無法預料,我們無法預測。不過,它的到來將比今天任何人想像的快。」

蓬佩奧表示,自由世界應該在戰略上與中共脫鉤,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是自由貿易的典範。

蓬佩奧:「與中(共)國的貿易不是自由的,不可能實現自由貿易與公平貿易,與不尊重法治、不尊重基本財產權及履約能力。」

當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蓬佩奧同台出席世界台商聯合總會,她感謝蓬佩奧對台灣的重視,也邀請台商一起拚外交,讓世界看到台灣。

蔡英文:「我們要讓世界不只看到台灣良善的力量,也要看到台灣經濟的力量,能夠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在三天的年會中,有來自全球超過50個國家、800位台商,估計為高雄帶來千萬元以上的商機。

就在蓬佩奧來台之際,中華民國國防部28日表示,偵獲共機31架次,共艦4艘次。

(9月)30日,為維護台海及東亞安全,美日韓3國軍艦在日本海聯合訓練,項目包括因應水下潛艦等,陣容包括三國的七艘軍艦。

在此期間,聯合國大會正在召開,台灣無緣與會。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呼籲,是時候終結聯合國對台灣的孤立了!

在中共打壓下,台灣依舊被排除在外。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有9個中華民國友邦為台灣仗義執言。

貝里斯總理布裡仙紐(2022.9.23):「主席先生,台灣在許多方面是個模範國家,卻持續被國際社會排除在外,無法參與功能性多邊合作機制並作出貢獻。」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2022.9.23):「我們不能排擠台灣,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在所有永續發展目標都取得重大進展,並準備為全球共同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努力做出更多貢獻。」

兩位總理發言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與各項國際組織,敦促聯合國揚棄排擠台灣的過時政策。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022.9.23):「我們支持海上安全,我們支持台海穩定。我們承認『一中原則』,但不會對侵犯人權視而不見,特別是新疆地區和香港。」

繼拜登總統之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在聯合國上呼籲維護台海安全。

蓬佩奧也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不需宣布獨立,美國早應該承認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的現實。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