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蓬佩奧訪台演講:中共是真正的區域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8日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席首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並發表演說。他指出美國應在經貿面與中國戰略性脫鉤,向台灣靠攏。蓬佩奧還強調,中共是唯一的區域威脅。

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9月27日在高雄舉行,來自世界各地台商,以及台灣重量級企業領袖匯聚於此,探討全球總經趨勢、供應鏈重組、產業布局以及創新發展等多面向議題,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擔任這次的專題演講貴賓。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此次的演說其實其所重申的是美台之間堅實的全方位的關係。這樣的全方位的關係不只包含政治、經濟、軍事方面,也包含著整個民主價值以及國際秩序的共享與與共同尊重。」

蓬佩奧稱讚台灣是經貿典範,美國過去十幾年天真的與中國交往,如今面臨「歷史性變革」,美國應在經貿方面與中共戰略性脫鉤,並向台灣靠攏。他說明與中共交往不可能有自由公平的貿易,因為一個國家不尊重法治、產權、貿易協定、竊取智財權、虐待工人,就絕對不可能有自由貿易可言。

何澄輝:「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其實美國已經表明開始與中國展開真正的全面性的競爭,而不再以過去這種所謂的接觸,或者甚至是一種綏靖的方式來餵養中國或希望安撫中國,以謀求所謂的一時短暫的和平及安全。」

蓬佩奧表示,有些人不樂見美國人來台灣,鞏固美台深刻的友誼,甚至認為台灣不自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他有個不同的觀點,台灣很自由,跟中國完全不同。就像他自己能來台灣卻去不了中國,而這個事實就是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她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了。

台灣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蓬佩奧非常的明確來表達,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應當有的國際地位。也等於說暗示如果他有機會當選總統之後,台美關係會再進一步的升級。對中共來講,是一個非常具有敵意的的一個立場,一個宣誓。」

外界也關注蓬佩奧訪台期間,中共方面又有什麼反應。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27日偵獲中共軍機11架次、船艦4艘次,持續於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

蓬佩奧表示,美國需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包括確保主權、蒐集情報等能力,台灣與鄰國、友邦都要攜手合作。他還說,「常常有人問我,假設中共侵台要怎麼辦?我要提醒大家,最重要的就是現在所做的預防工作。」

曾建元:「這一次他這個訊息的釋放,可以顯示未來在他的競選策略上,會以更加挺台和護台然後抗共這樣一個主軸,來開展他的對華政策。他演講的時候,中共的這個軍機戰艦也是在虎視眈眈的環繞台灣,所以在這麼高度的緊張的情況之下,蓬佩奧還是堅定的表達這樣一個立場。」

何澄輝:「中國則是一個修正主義國家,意圖改變既有的價值與與秩序,然後推動屬於自己的歷史敘事,意圖改變整個國際間的競爭規則,甚至圖謀稱霸全世界。那這樣的衝突與矛盾才是美中之間乃至於整個國際秩序之間,對於中國開始提防,並進行各種各樣的應對措施的根本的理由與原因。」

蓬佩奧強調,這個區域真正的威脅只有一個,就是中共,道德價值絕不能妥協。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