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蓬佩奧稱中共紅牆快倒 習再加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28日,京港台時間9月29日。

今天焦點:蓬佩奧:柏林圍牆倒塌將很快在中國發生;美媒:習近平連任會加速削弱中國;美專家:四大跡象表明中共開始崩潰。

今天(9月28日),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以親身經歷者的身分做出一個驚人預言:柏林圍牆倒塌將很快在中國發生。那麼,中國和柏林牆倒塌前到底有什麼相同之處呢?

美國專家斷言,四大跡象表明中共開始崩潰。在很多人為習近平即將連任煩惱之時,美國《大西洋月刊》則給出了一個充滿希望的判斷:習近平連任會加速削弱中共。

蓬佩奧預言:中共將很快垮台 歷史的相似之處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應該是世界上最了解中國的政治人物了。他最近又接連發表揭露中共的精闢言論,一針見血。比如週一,他說中國共產黨是歷史上最反華的勢力。我們來看一下。

最近兩天,他在台灣訪問。9月28日,他又說,1989年全世界沒有人預料到柏林圍牆這麼快倒塌,他相信這也會很快在中國上演。

蓬佩奧認為,威脅台海的「不是台灣人民、也不是美國。對這一地區的唯一威脅是中國共產黨,我們永遠不應該含糊其辭。」

他提醒參加會議的台商,過去幾十年來,美國的許多政策都鼓勵美國企業在中國境內投資,但是現在情況已經不同了,中共想要改變台灣、東南亞甚至美國人的生活方式。所以,商人們需要重新評估自己在中國投資的風險。

「當我們為自由與和平做到這一點,有一天中國也會成為民主陣營的一員,我祈禱那一天很快到來。」

我們知道,蓬佩奧年輕時候曾當過兵,1989年他是一名排長,駐紮西德,當時共產主義和西方正在柏林對峙。在他被調離東德邊境兩個月之後,柏林牆倒塌了。蓬佩奧認為,「同樣的事情也會在中國發生,它的到來將比任何人想像的快」。而台灣正在做的事,將會加速這一天的到來。

柏林,是前東德和西德的首都,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柏林完全座落在社會主義的東德腹部,四面完全被包圍,這個在政治上被叫做「飛地」,而柏林牆是東德當局為防止自己的人民跑到資本主義建起來的一座圍牆,裡面有高牆、鐵絲網、瞭望塔、狼狗,但是這也沒有阻止人們對自由的渴望。最終,它倒塌了。

後來,柏林牆也被比喻為共產主義和自由世界的分割線,或自由和奴役的分界。世界上類似的地方還有兩個,一個是南北朝鮮之間的三八線,另一個是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台灣海峽。

所以,蓬佩奧說柏林牆倒塌將很快發生在中國,就是說,中共將很快垮台。

蓬佩奧為什麼這麼說呢?要理解他這個預言,我們就需要弄明白,柏林牆為何會倒塌,以及當時東德的宗主國——蘇聯及其附庸東歐共產政權為什麼會解體。

表面上看起來,柏林牆的倒塌,是東德發言人鬧的一場烏龍:當時,東德領導人為了緩和日益高漲的民眾抗議浪潮,決定放鬆對前往西德的控制,但並不打算完全放棄對柏林牆的控制,只是在出入境手續方面有所放鬆。

但是,當時的東德發言人還沒有看那些文件,就說,「私人出國旅行現在無需先決條件就可以申請了」,還說規定立即生效。實際上,規定第二天生效,而且還要有簽證細節。隨後,這條新聞成了所有電視台的頭條,成千上萬的東德人立即湧向劃分東西德的柏林牆。

面對突如其來的成千上萬的人,邊境士兵根本沒有辦法應對,只好打開邊境柵欄。隨後,歡呼的東德人衝過了柏林牆,很多人也爬上去,用各種工具砸爛了牆體。柏林牆就這麼倒塌了!

但是,事情深層原因顯然並非這麼簡單的,否則,為什麼人們不是從西柏林逃到東柏林?為什麼建牆、怕人民逃跑的是社會主義東德,而不是西德?

所以,造成柏林牆倒塌的必然性,至少包括:

1. 外因:在東西方多年的對比當中,資本主義戰勝了,所以,才會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比如,1989年,人均GDP、每百人轎車擁有量,西德幾乎是東德的兩倍。而當時的東德,是整個社會主義陣營傾盡全力打造的樣板,發展水平比蘇聯、匈牙利要高得多。

同時,從政治層面,西方社會當時也是結成了堅定的反共陣營,以里根、撒切爾和當時的教宗保羅二世為代表。這就有地遏制了蘇共和東歐國家悍然鎮壓民眾的反抗,促成了蘇聯和東歐的變革。

2. 內因,是社會主義危機爆發,積重難返。1980年代,蘇聯面臨嚴重經濟危機,食品短缺,1986年4月又發生了切爾諾貝利核事故,這座烏克蘭核電站爆炸幾乎成為日後蘇聯共產制度瓦解的象徵。1985年,戈爾巴喬夫成為蘇共領導人,加強對外開放,結果就是大批人逃離,東德人紛紛逃往西方。

為了爭取自由,當時東德人大量上街要求民主自由,到1989年10月底,參加抗議的人高達50萬人。

簡而言之,經濟失敗、多年的統治失去了合法性,所以民心思變,最終由一個看似偶然的事件演變成柏林牆倒塌。

在前幾天,我談到蘇聯解體原因時,也談到過,習近平感嘆當時沒有共產黨人出來反抗,「更無一人是男兒」。但是,根本上還是蘇共的統治失去了人心,經濟社會等問題也是積重難返,所以,就像一棵大樹爛透了一樣,看似枝繁葉茂,實際上已經外強中乾。最後,戈爾巴喬夫沒有挽救成功蘇共,8.19造反軟禁戈爾巴喬夫的副總統、國防部長等人也沒有挽救蘇共,反而加速了蘇共滅亡。看似偶然,實則都是必然。

蘇共、東歐共產政權失去人心的一個重要表現,是當時出現了大量的退黨潮。比如,匈牙利,人口1,000萬,黨員78萬,在解體前有12萬人退黨;前東德,人口1,670萬,黨員240萬,在垮台前有20萬人退黨;羅馬尼亞,東歐劇變後共產黨員幾乎全部退黨;蘇聯,解體之前的一個月,也就是1991年7月,戈爾巴喬夫在蘇共中央全會上做報告稱,蘇聯有420萬人公開退黨。號稱二戰後世界最為強大的蘇聯軍隊,總數約為400萬人,在蘇聯崩潰的最後一段時間內,蘇軍退黨人數占黨員總人數的近80%。

當時、甚至更早,已經很少有人相信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勃列日涅夫的侄女柳芭發表回憶錄記載,勃列日涅夫當年曾對自己的弟弟說:「什麼共產主義?這都是哄哄老百姓聽的空話。」一位莫斯科的科學家認為,意識形態只不過是用來測試對領袖的忠誠度和欺騙基層的陳詞濫調。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今天的中國表面上看似繁榮,而實質上也是貪官污吏橫行,強盜娼妓遍地,暴力抗爭風雲四起,完全符合歷史上即將改朝換代的先兆。

而且,中國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人退黨,迄今已經有4億中國人退出了中共的黨、共青團和少先隊。這也像極了蘇聯、東歐解體之前的局面。

當然,中共能夠比蘇共壽命長,還有三個原因:能騙,能殺,以及經濟上高速發展有了合法性。最重要的原因,是欺騙。但是在今天,越來越多中國人認識到了中國的本質問題就是共產黨的非法統治,這才導致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所以,在中共清零三年,包括上海封城之後,大紀元網站上退黨的人明顯出現了增長。

經濟上,中國也暴露出了越來越嚴重的問題。9月24日,國際經濟高級研究員塞巴斯蒂安‧馬拉比(Sebastian Mallaby)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題為「這些跡象表明中國(中共)正開始崩潰」的文章,指出,中國至少四大方面的問題已經積重難返,包括,疫情「清零」造成嚴重經濟困境和社會不滿,占中國GDP30%的房地產崩潰,對科技巨頭的等打壓的經濟政策,以及積重難返的計劃生育人口政策。而這些問題都是制度造成的,現在集中爆發,表明「一個專制制度正在走到其極限」。

當然,可能有人會反駁說,只是經濟衰敗不見得造成社會變革啊,比如朝鮮就是很窮但是很穩定。我覺得這是沒有看透,朝鮮共產政權存在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共在幫它撐著,否則朝鮮金家王朝早完蛋了。

大西洋月刊:習近平連任會加速削弱中共

今天的中國,和柏林牆倒塌、蘇聯東歐解體時候,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在多年的逆淘汰中,上來一些特殊的領導人,他們志大才疏,看似揮斥方遒,在解決問題,實際上卻是在加速解體共產極權。

關於這一點,我在節目中經常說,很多中國網友也懂「總加速師」和「總砸鍋師」意味著什麼。但是我們看到,西方主流政客似乎並不這麼看,甚至還想著把習近平換掉,回到江胡時代,繼續勾兌。

不過,蓬佩奧這樣的人就很清醒,知道中共才是世界禍亂之源。而且,現在也有媒體認識到習近平的存在,是在幫助削弱中共。比如,剛剛美國著名雜誌《大西洋月刊》(Atalantic)就做了一個長篇分析,稱習近平時代中國的錯誤可以成為美國的收穫,美國不需要從表面上看習近平試圖連任的企圖。

文章認為,習近平中國最近十年以及未來的治理,是一部不斷犯錯的歷史記錄,給了美國寶貴的增加自身力量和盟友關係的機會。美國應當管理好美中關係危機,讓中國領導人的錯誤增添美國的力量。

二十大在即,習近平連任的消息,「可能會讓華盛頓特區的一些人再次感到寒心」,因為習再幹五年,幾乎肯定意味著要繼續五年的超級大國競爭,甚至對抗。

但是,作者認為,也許華盛頓應該感謝這位中共領導人的堅持。習近平的出發點是打算削弱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但是「他的政策的實際結果表明,他正在削弱而不是加強中國作為美國競爭對手的地位。他掌舵中國的時間越長,中國(共)的競爭力就會越弱。」

文章說,在關於中國崛起的炒作中,人們忽略了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在幾乎所有政策方面的表現有多麼糟糕。作者盤點說,中國經濟已經急劇放緩,領導層已經放棄了實現其曾經的增長目標;而他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疏遠了世界上大多數主要國家,並使中國的亞洲鄰國感到恐懼;他的許多高調政治舉措都被浪費和管理不善所玷污;他聲稱中國崛起是不可避免的,但又由於他自己的統治,中國的崛起變得不是更確定了,而是更加不確定。

文章還談到,習近平過多擴張的企圖,讓美國度過了一個嚴重危機。本來,過去五年,美國的黨派之爭和社會混亂讓人焦頭爛額,美國的全球地位可能比二戰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加脆弱。中國本可以利用這種混亂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進一步傷害美國。事實相反,習近平的行動不僅使美國留在了博弈之中,而且在抬高了美國的全球地位。美國的全球聯盟曾受到嚴重的壓力,現在則可說比多年前更為強大,而部分原因正是習近平的政策。

作者舉例說,習近平和普京聯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讓歐洲團結起來,也在很大程度上彌補北約內部的裂痕。而之前,歐洲領導人對美國在中國問題上的強硬路線感到不舒服,堅持他們的「戰略自主權」。

這不僅僅表現在,今年4月,歐盟領導人警告中共的親俄立場,警告習近平不要幫助普京;還體現在今年6月,美國的亞洲四個夥伴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四國的領導人首次參加了北約峰會,以討論中國威脅問題。

而過去對超級大國競爭謹慎、總想置身事外的印度,也積極參加四方會談,原因是中共此前在中印兩國有爭議的邊境地區強行提出領土要求,令印度領導人感到震驚。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對19個國家(其中大部分是主要民主國家)的民意調查,所有這些國家的調查結果是:中共形象在全世界急劇惡化,領導人本人的表現也很差,許多國家的受訪者對中共領導人是否在國際事務中「做正確的事」,表示信心不足或沒有信心。

中共過去很會吸引發展中國家,但是,習近平也犯了錯誤。比如,今年7月,中共未能成功拉攏南太平洋的小國達成安全和經濟協議,部分原因就是北京的傲慢。

作者也列舉了習近平的國內政策的問題,比如對私營公司加強監管,對教培行業災難性的打擊,整頓科技行業導致大學生和青年失業達到近20%的歷史新高,等等。他認為,習近平對自由市場改革的明顯不信任,也加劇了中國經濟最危險的弱點:其破碎的增長模式。

經濟學家警告不要過度依賴投資,因為這是債務驅動的,而且把資源浪費到了基礎設施上。但是習近平繼續這樣做。結果,十年間,中國債務急劇上升,從2012年的不到兩倍於GDP發展到今天的幾乎三倍。這個災難性的後果,在房地產行業就爆發了出來。

作者也批評了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說帶來民眾不滿,一些核酸檢測站被損壞,或者塗鴉「不自由,毋寧死」。

憤怒的民意在不斷出現,村鎮銀行的危機,以及網絡上不滿幾乎壓倒了網管刪帖的努力。

所以,為了轉移人們對他在國內失敗的不滿,北京在台灣等問題上的言辭會更加激烈,外交部和國家媒體的反美宣傳也會更不留情。

文章最後說,習近平連任帶來了危險也帶來了機會。

大家看著這些有沒有感覺很熟悉?大部分我都談到過。

好了,我們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你們是怎麼看待中共解體和習近平連任的問題呢?請把你們的想法跟我分享,感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Gan Jing World: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AMlAuOMWRAiZMH6rbfmCvg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