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艦隊及加拿大軍艦穿越台海 中共一旁窺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美國軍方表示,週二(9月20日),一艘美國海軍軍艦和一艘加拿大護衛艦穿越台灣海峽。美方證實,在美加軍艦航行期間,有中共軍機和軍艦出現。

美國海軍發言人馬克‧蘭福德上尉(Mark Langfor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第七艦隊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和加拿大海軍哈利法克斯級護衛艦溫哥華號(HMCS Vancouver)從台灣海峽中一條水道進行例行過境行動,該水道不在任何沿海國家的領海範圍內。

海軍聲明補充說:「像這樣的合作代表我們尋求安全和繁榮地區方法的核心。」

蘭福德補充說,這次過境「表明了美國及其盟國和合作夥伴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週二的過境標誌著美國海軍軍艦在三週內第二次穿越台灣海峽。

8月28日,美國海軍兩艘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導彈巡洋艦在符合國際法的情況下,通過了台灣海峽。這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美艦首次穿越台海

加拿大國防部媒體關係負責人丹尼爾‧勒布希利埃(Daniel Le Bouthillier)證實,加拿大海軍週二參與了這次過境。

「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和菲律賓馬尼拉港口訪問之後,HMCS溫哥華號與USS希金斯號一起航行,通過台灣海峽,因為這是最直接的航行路線。這次航行完全符合國際法,包括公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概述的航行權。」勒布希利埃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CNN報導,美國軍方證實,中共飛機和船隻在美加軍艦過境的「各個階段」出現。蘭福德說,「在過境期間與外國軍隊的所有互動都符合國際標準和慣例,不影響行動。」

美國和加拿大軍艦上一次同時通過台灣海峽是在11個月前,當時美國杜威號驅逐​​艦(USS Dewey)和加拿大溫尼伯號護衛艦(HMCS Winnipeg)進行了過境行動。

狹窄的台灣海峽一直是局勢緊張的根源。近年來,美國軍艦,以及來自英國和加拿大等盟國的軍艦,不定期地在台灣海峽自由航行,引起中共跳腳。中共一直沒有放棄武統台灣,但中共在歷史上從未統治過台灣。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8月初訪問台灣,進一步激怒中共。中共隨即發起環台軍演,引發國際批評。佩洛西訪台後,又有多批次美國國會議員和州長訪台,法國代表團也開始訪問台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