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警告習近平:挺普京 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9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日(9月18日)表示,他曾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果違反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將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拜登接受CBS採訪時說,習近平與普京今年2月在奧運會面後,俄羅斯軍隊在奧運會閉幕式後幾天入侵了烏克蘭。不久後,他與習近平進行了通話,就美中關係和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

拜登說:「事發不久後,我給習主席打了一個電話——根本不是為了威脅,只是對他說,『我們有過多次會面。如果你以為美國和其他國家會對你違反(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無動於衷,並繼續在中國投資,我認為你正在犯一個巨大的錯誤,但這是你的決定。』」

拜登沒有具體說明這次通話是什麼時候進行的,但據他的說法,可能發生在3月份。根據白宮的聲明,「(拜登)當時描述了如果中國(中共)在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野蠻攻擊時,向俄方提供物質支持的影響和後果。」

拜登:沒有跡象表明北京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拜登告訴CBS,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表明中共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並拒絕透露詳情。拜登說:「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表明他們提供了俄羅斯想要的武器或其它東西。」

即使尚未發現中共違反美國制裁的跡象,美中兩國的經濟關係也已經很緊張了。

白宮近日在對華貿易上採取更強硬立場,以確保美國國內供應鏈,包括芯片半導體領域,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加強了對外國在美投資的審查。與此同時,拜登政府還在審查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政策。

拜登:不是一場新的、更複雜的冷戰

當被問及中俄關係是否會使美國陷入一場「新的、更複雜的冷戰」時,拜登回答說:「我不認為這是一場新的、更複雜的冷戰。」

對於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東部遭到烏軍強力反攻,連吃敗仗。上週,習近平與普京會見後,對俄軍在烏克蘭戰場敗績表示憂慮;印度總理莫迪也在與普京會談時,直言現在不是戰爭時代,並敦促普京結束戰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在北京和德里表示擔憂後,俄羅斯正面臨結束烏克蘭衝突的壓力。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