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的烏龍 港媒推演「習近平默認假習近平露面」

【新唐人2013年4月23日訊】 (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連日來「習近平打的假新聞事件把海內外輿論界都搞得沸沸揚揚,輿論紛紛猜測假新聞被催生又被踢爆的背后真相究竟是什么?這僅僅是一次報導失誤還是有人惡意設的局擺的圈套?并評估該事件對習近平的公眾形象造成的影響。其中,有香港媒體發表署名評論,認為如果習近平當時未果斷否認并及時澄清這則假消息,將會面對更可怕的「公關危機」。

習近平打的假新聞事件引發的網絡風雲變化莫測。有人懷疑該消息屬實,但因網絡輿論出現了負面評論,并未達到爆料方所預期的正面效果,而以斷然否認消息的真實性來收場;有輿論直指中宣部設計了這個烏龍,本欲以此為借口整肅大陸媒體,打擊海外媒體的公信力;有人認為新華社一天之內先「證實」後「證偽」的舉動,不但使它成為全世界的笑柄,還順帶把習近平一起推進深重的公關困境和危機之中;也有人認為此事反映了大陸政局詭異,有一股打擊習近平威信的暗潮在湧動。

香港【明報專訊】23日發表署名評論表示,當局若不是果斷地及時澄清這則假新聞,恐怕會面對更可怕的「公關危機」。

評論分析稱,單從新聞專業角度來看《大公報》的那篇報道,也是一篇充斥著問題的新聞。大公報兩個資深的記者竟然在既沒有向中共中央辦公廳查證,亦未將司機展示的題詞手跡與習近平的字跡作對比,更未請筆舻專家鑑定的情況下,就對司機「鉅細靡遺、倒背如流地如數家珍」的講述深信不疑,而且有關記者和編輯在行文中也沒有一點「保險」處理,而是繪影繪色身歷其境地描述,這樣冒險是令人匪夷所思的。而該文只見刊於當日的A6版,而且在頭版的推介中隻字不提,則顯示該報社主編對這則「獨家」新聞的信心並非十足。

評論表示:「微服打的士事件可能只是一名的士司機的烏龍;但將事情巧妙地『泄露』給《大公報》,並在報道出籠引起熱議後再來『證實』事件的,恐怕絕非是一個想出名的司機和想沾光的公司老闆所能做得到的,如果中央不及時出面否認,而是默認,翌日那名『假習近平』就會出面『顛覆』整件事,那時才是習近平真正的『公關災難』呢。」

也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認為,不排除「習近平打的」烏龍,是有人刻意設下的一個局。大公報急于拍馬抬轎而不慎鉆入了這個圈套,但習近平團隊棋高一招,沒鉆這個圈套,反而斷然否認、及時澄清,大公報只能自食苦果,出面頂這個「屎缸」。

該人士分析認為,這個圈套埋下的最關鍵的伏筆,就是司機出示的那副「一帆風順」的所謂「習大大手跡」。如果習辦一時不察而默認了這個假消息,甚至出現不明智的推波助瀾的舉動,那后果將及其不堪。因為對手只需在網絡提示那副字跡與習近平真實字跡的差別,即可把整個劇情徹底大反轉。如此,則習近平的跟頭栽得可就大了。

至於誰是設這個局的幕後黑手,那就要看使大公報的記者、編輯,以及北京交通部門對這個消息「確信無疑」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據瞭解,直到目前為止中共官方並沒有對這一假新聞的出籠背景作出任何進一步的解釋與說明。而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習辦對「習近平打的」報導感到惱火,中宣部聞訊後隨即勒令官方喉舌新華社發稿,宣佈為假新聞。報導並引述網民消息說,事件中的的士司機郭立新目前已神秘失蹤,他的家人也被封口。

法廣的報導則透露,該台通過熟悉這次報導的內部人士處得知,此報導「的確獲得了高層的授意與首肯,但該採訪因為是間接採訪,其實並不能證明3月1日在鼓樓西大街打車的的確是習近平本人。」

法廣還表示,由於獲得了高層的首肯和授意,屬於「放風」,因此,作為大公報的資深記者並未按常規新聞操作以降低風險。而從其他黨媒的快速跟進「證實」看,《大公報》是按宣傳系統原本擬定的「劇本」在演出,但因中共最高層否定,使《大公報》處於尷尬的失語狀態。事件表明,這是習近平與中宣部的「一次碰撞與裂痕」。

據稱,《大公報》內部人士也向法廣證實,該報駐京多位高層被約談,並且嚴令該報員工不得接受外界採訪,不得透露上述稿件的操作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