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班」習近平?專家預測胡春華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5日訊】中共二十大下月召開,外界預計,二十大時將出現習近平「接班」習近平的罕見局面。有專家預測,胡春華不可能成為習的接班人。即使習有接班人選,也不可能在二十大上進入政治局常委。

習近平打破慣例 大概率連任

中共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登場。每五年一次的中共黨代會,是中共高層權力分配的重頭戲,但在中共二十大上,將出現不同以往的局面,一是習將打破慣例連任。

按照鄧小平時期定下的中共黨內規矩,廢除領導人終身制,中共最高領導人任期每屆五年,最多兩屆。如果照此規定,已經連任兩屆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應在2022年秋季中共二十大讓出中共總書記職務,而不能連任。然後在2023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辭去中共國家主席。

但是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曾被視為「接班人」的孫政才突然於2017年7月落馬,同年秋天舉行的十九大上,也未見習近平推出新的接班人選。此後,中共全國人大又於2018年修改憲法,廢除了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

上述一連串操作,被廣泛視為習近平打破了中共「幫規」,為自己的第三任期甚至終身掌權鋪路。因此在下個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將大概率出現習近平「接班」習近平的罕見局面。

習近平接班人之謎

習近平打破的另一項中共「幫規」是,在他第二個任期已經屆滿之時,除了將此前的「接班」熱門人選孫政才打入秦城監獄,始終未見推出新的「接班人」。

台灣政治學者、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寇健文9月4日預測,習近平的接班人有可能在1960年代中期以後出生的官員當中產生,但是二十大不會直接入常,因為習的特質是不分享權力。

中央社報導, 9月4日在台北舉行的「習近平這個人——從個人特質看二十大後新時局」研討會上,寇健文發表了上述觀點。

寇健文認為,中共二十大後權力肯定會集中,習近平沒有安全感不會分享權力,只有因身體狀況才可能不擔任某個職務。

對於二十大會不會出現接班人?寇健文預測,1960年代中期以後出生者才有機會。因此,現在政治局委員最年輕的是1963年出生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他接班的可能性相對低,胡春華有可能當常委,但大概不會是習近平的接班人。

寇健文分析,新的接班人選可能會進到政治局,但直接變成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低,因為習的性格特點是不分享權力。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