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疫情以來 這是我首次出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9月14日,習近平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表示,這是疫情以来,他首次出访。

當天,中共官媒央視播放了雙方會談時的視頻,習近平對托卡耶夫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這是我首次出訪······。」

習近平自2020年1月出訪緬甸以來,兩年半期間他從未出國訪問,僅在今年6月30日出訪香港,並返回深圳過夜。習也是唯一一個在整個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間仍未出國旅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

9月15日,時政評論員岳山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兩年多後的首次外訪,跟上次首次離開中國去香港類似,是冒著染疫和安全風險去的,這從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與習近平兩邊的所有人都始終戴著口罩,可以看出。

岳山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出訪,其主要的目的還是在上合峰會上,宣示中共在整個區域的主導作用,拉上能利用的所有關係,試圖擺脫孤立的困境。另外他的親信栗戰書先行訪俄打前哨,向普京交底,也說明中共二十大後的外交路線會進一步傾向聯俄反美。

14日下午,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哈薩克斯坦總統卡西姆若馬爾特∙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率官員前往機場迎接。

從網傳的視頻顯示,中方代表團、現場的哈薩克官員及歡迎的三軍儀仗隊也全員佩戴口罩。之後,雙方團隊會談時都佩戴口罩。

9月13日至15日,第七屆世界與傳統宗教領袖大會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舉行。托卡耶夫會見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等多名外賓時,都沒有戴口罩。

時政評論員楊威在大紀元撰文表示,13日,托卡耶夫會見羅馬教皇方濟各時,卻沒人戴口罩,估計是中共提出的特殊要求。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停留一晚後,15日前往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他預計還將會跟俄羅斯總統普京見面。

多家外媒報導,中俄被國際孤立的形勢下,兩人會面被視為互有需要、各取所需的抱團取暖動作。

日前,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長方艾文(Evan A. Feigenbaum)撰文說,習近平在對俄關係上陷入兩難境地。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