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習近平騎虎難下 會晤普京難掩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2日訊】俄烏戰爭形勢近日發生重大變化,俄羅斯在烏克蘭接連戰敗,烏方稱已收復3000多平方公里失土。恰在此時,中共官方證實習近平將於9月14日出訪,俄方稱習近平屆時將與普京會晤。專家分析,習這次會晤普京難掩尷尬。

中共外交部12日下午宣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於14日至16日期間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合峰會),且將出訪哈薩克、烏茲別克。這是自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出國訪問。

此前幾天,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已經公開表示,習近平與普京將利用出席上合峰會的機會,舉行雙方峰會。這也是今年2月4日習近平與普京在北京會晤後,二人再度面對面會晤。

專家分析,習近平此刻去見普京,可能面臨諸多難堪。因為雙方上次在北京會晤後,俄羅斯大舉入侵烏克蘭,北京當局與俄羅斯當時可能認為將很快打敗烏克蘭,未料他們的想法完全落空。

如今,烏克蘭戰爭已達200天,烏軍開始展開大規模反攻,包括攻克烏東重要戰略樞紐城鎮伊久姆(Izium),切斷俄軍補給線,烏國武裝部隊總司令11日宣布,本月已收復逾3000平方公里失土,並且距離俄羅斯邊境只有50公里。

俄羅斯戰事遭遇重大潰敗之際,習近平與普京會面更受關注。專家認為,習近平這次與普京的會晤,將陷入兩難,面對普京提出的要求,習近平很難選擇。

政論家江峰日前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此時與普京會面,可能會很難堪,「普京一定會對他說,咱們不是有盟約嗎?我去北京看了你的冬奧會滑雪,你答應我們一旦就是進入了某種特殊的一個時期,戰爭時期,你會將中俄的同盟關係發揮到什麼什麼的程度。當時的整個的外交部系統是說了什麼對俄關係是沒有上限。那麼現在好了,你別上限了,你給我個中限行不行啊?」

江峰說,習近平如果對俄羅斯親近,那麼他在國際上交代不了,在美國方面交代不了。而且中共高層可能會因此面臨西方國家制裁。

「你支持俄羅斯了,西方不放過你,哪個政治局常委在西方沒有自己的存款,沒有財產?所以他們恐懼的是什麼,這一件事情鬧得他們裡外不是人,所以非常尷尬。」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專家哈爾·布蘭茲( Hal Brands)10日發推分析,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場局勢糟糕,將使中方騎虎難下。北京如援助俄羅斯,將受到西方制裁。

另一方面,布蘭茲認為,如果俄羅斯處境不利,普京會尋求獲得北京更多的支持,如果北京不能滿足普京的要求,可能會使中俄「夥伴關係」產生重大緊張。無論如何,正在烏克蘭發生的變化對北京十分不利。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