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方濟各同訪哈薩克斯坦 習普會倍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週三(9月14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這是他兩年多來首次出訪。而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同時在當地。習近平此行第二站將前往烏茲別克斯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討論烏克蘭和台灣等問題,這次會面備受外界關注。

習近平週三抵達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媒體鏡頭拍到,他下飛機時脚步不稳,差點滑倒。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當天也在努爾蘇丹。

方濟各被問到是否會見習近平時,回答說他本人還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方濟各今年7月曾表示,希望延續就任命中國的羅馬天主教主教一事,與北京達成的祕密協議。此舉被批評是向中共屈服,無視中國境內天主教徒遭受的迫害。

另外習近平此行最令外界聚焦的是週四將在烏茲別克斯坦與普京會面。兩人屆時將出席在當地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克里姆林宮證實,雙方將討論烏克蘭戰爭和其他議題,預計包括台灣。

習近平正在尋求第三個任期,而普京與西方的關係因入侵烏克蘭而跌入谷底。

外界認為,考慮到地緣政治局勢,這次會談將具有特殊意義。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週三表示,習近平應該告訴普京,入侵烏克蘭違反國際法。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任何與弗拉基米爾·普京會面的人,都應提醒他國際領導人的義務,必須要維護國際法。」

阿爾巴尼斯表達了澳洲對烏克蘭的支持,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