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疫情以来 这是我首次出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5日讯】9月14日,习近平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表示,这是疫情以来,他首次出访。

当天,中共官媒央视播放了双方会谈时的视频,习近平对托卡耶夫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是我首次出访······。”

习近平自2020年1月出访缅甸以来,两年半期间他从未出国访问,仅在今年6月30日出访香港,并返回深圳过夜。习也是唯一一个在整个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间仍未出国旅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

9月15日,时政评论员岳山对新唐人表示,习近平两年多后的首次外访,跟上次首次离开中国去香港类似,是冒着染疫和安全风险去的,这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与习近平两边的所有人都始终戴着口罩,可以看出。

岳山认为,习近平在二十大前出访,其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上合峰会上,宣示中共在整个区域的主导作用,拉上能利用的所有关系,试图摆脱孤立的困境。另外他的亲信栗战书先行访俄打前哨,向普京交底,也说明中共二十大后的外交路线会进一步倾向联俄反美。

14日下午,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率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从网传的视频显示,中方代表团、现场的哈萨克官员及欢迎的三军仪仗队也全员佩戴口罩。之后,双方团队会谈时都佩戴口罩。

9月13日至15日,第七届世界与传统宗教领袖大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托卡耶夫会见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等多名外宾时,都没有戴口罩。

时政评论员杨威在大纪元撰文表示,13日,托卡耶夫会见罗马教皇方济各时,却没人戴口罩,估计是中共提出的特殊要求。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停留一晚后,15日前往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他预计还将会跟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

多家外媒报导,中俄被国际孤立的形势下,两人会面被视为互有需要、各取所需的抱团取暖动作。

日前,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长方艾文(Evan A. Feigenbaum)撰文说,习近平在对俄关系上陷入两难境地。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