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問中亞兩國 近三年來首次外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2日訊】中共二十大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兩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自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近三年來,習近平首次外訪。

習近平近三年來首次外訪

9月12日,中共外交部官網消息,9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將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並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自2020年1月出訪緬甸以來,兩年半期間他從未出國訪問,僅在今年6月30日出訪香港。習是唯一一個在整個COVID-19大流行期間仍未出國旅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9月5日曾表示,習近平將於9月14日訪問哈薩克斯坦。另據俄羅斯媒體報導,習近平將出席9月15日至16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中共二十大前  習近平出訪引關注

中共二十大將在10月16日舉行。習近平選擇此敏感時機出訪,引輿論關注。

彭博社此前報導,習近平在這個時機出國是不尋常的。中共二十大前,中共領導人很少出國旅行,因為這幾個月內國內政治活動會十分激烈。外界普遍預計,習近平將在這次會議上打破先例延續第三個任期。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和中亞問題專家烏馬羅夫(Temur Umarov)對《南華早報》表示,選擇該地區作為習近平兩年半來第一次海外訪問,凸顯北京企圖擴大影響力的野心,因為明年是「一帶一路」推出10周年。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曾對大紀元表示,習出訪哈薩克斯坦,實際是反映出中共在美國和西方的壓力下,在政治和經濟上一種被動的應對方式。參加上合組織會議,拉攏上合國家對抗美國顯然是中共目的之一。

李林一認為,習此行,有擴大中共在中亞影響力,壓制美、俄影響力的目的。同時,哈薩克斯坦有給中國輸送油氣的管道。確保中共戰略物資和地區格局在中亞不生變,成為習這次出訪的主要目的。同時,美國也想擴大在中亞的影響力。因此,中共未來與中亞各國的關係,還要看後續中美較量的結果。

雖然中共官方沒有提及習近平此行會與普京會面,但俄羅斯官方已證實習普將會見面。

9月8日,時政評論員唐浩在他的節目《十字路口》上表示,為什麼習近平要在二十大連任之前,急著出國跟普京會面,是因為這場會面,對雙方都是一場重要的外交博弈,可能帶來不少好處。

對普京來說,好處有:一、宣傳西方制裁不成功,因為俄羅斯有中印當後盾;二、對歐洲發動能源戰和經濟戰,逼西方取消制裁;三、逼迫西方國家在烏克蘭戰爭讓步。

對習近平來說,好處有:一、重返國際舞台,為二十大連任來造勢預熱;二、反制歐美國家的孤立,同時修補中俄關係;三、扮演外交掮客與中介,吸引歐美找中共,妥協談判;四、轉賣俄羅斯天然氣,賺取經濟與外交利益。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分析,習近平若中亞出訪成行,最大的成果應該是與普京會晤,商討中俄間的進一步相互支持及如何應對西方。海外有消息稱,中共對俄的無人機、軍事和科技等支持已經增大,以減少俄因西方制裁帶來的巨大損失。

周曉輝表示,北京寧可甘冒被美制裁的風險,也要支持俄羅斯,再一次給美歐敲響警鐘:一定要繼續加大制裁遏制中共,中共不除,世界沒有安寧之日。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